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恩施市:“清廉”新风拂校园

2022年12月15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家长学校会上,老师向家长宣讲家风建设。

在学校家长会上,老师向家长宣讲家风建设。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深刻体会到,一个好的家风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小渡船中学举行的一场以“清廉好家风”为主题的线上家庭教育培训会上一位家长如是说。

恩施市小渡船中学地处恩施州城,学校以 “船文化”为引领,坚持走清廉内涵发展之路,先后获得“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该校以“政风清明,党建倡廉”“校风清朗,制度筑廉”“教风清正,队伍崇廉”“学风清新,文化润廉”“家风清和,共建促廉”的“五清五廉”为重点,通过建章立规、德育融合、阳光监督、家校共建等举措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新风充盈校园。

落实“双减”立“廉”规。“‘双减’不仅解放了学生,也成长了老师,我们现在的课堂教学更讲质量、重效率,老师们的教学观念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有了明显的转变。”恩施市小渡船中学德育副校长谭光玺感慨“双减”政策实施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的变化。

恩施市渡船中学一方面分享师德先进事迹,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全体教师与学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另一方面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在提高课堂效率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校长包校,年级部长包年级,教师包班”的层级包保责任制,确保“双减”政策落实到位,组织包保教师开展“大走访”活动,保证包保学生全覆盖。同时,学校动员教师开展每天两节课的无偿“课后延时服务”,在高效课堂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清廉学校建设的成果。

党建引领吹“廉”风。聚焦“班子清廉”和“重点领域清廉”两大重点,以“党建+清廉”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恩施市小渡船中学清廉学校创建实施方案》,为清廉治校提供有力保障。每学年秋季学期的9月1号是恩施市小渡船中学新生招生分班结果的公示日,恩施市小渡船中学因教学质量获得社会肯定,每年的新生入学和分班情况格外引人关注。多年来却没有一起因招生、分班违规操作而引发纠纷和矛盾的事情发生,这正是学校多年来严格坚持阳光操作、均衡分班原则形成的和谐局面。

师生一起观看学校食堂收支明细公示栏。

师生一起观看学校食堂收支明细公示栏。

清廉文化飘“廉”香。廉政文化润童心,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基础道德教育相融合,聘请优秀退伍军人对全体学生开展“做最美学生”拓展课堂活动。还将“清廉学校”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相融合,将“清廉学校”建设与传统美德教育相融合,师生就餐做到“同吃一锅饭、同用一道菜、同饮一壶水、同在一餐厅、同交一份款”,师生共同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

“张富清爷爷事迹的感人之处就在于他居功不自傲,一个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的革命前辈却能隐姓埋名、甘于清贫几十年,没有一种对革命的忠诚和对生活淡泊的品质是做不到的。”在小渡船中学举办的一场“继承英雄精神,传承家风美德”的读书分享会上,一个同学如此感言。

后勤服务护“廉”花。以“以勤治校,以廉护校”为工作总目标,建立学校后勤食堂管理“日清月结”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禁绝动学生奶酪”的要求,推进学校明厨亮灶建设,实现“透明厨房、阳光操作”管理模式。公开学校食堂收支明细,做到按天核算,按月结算,杜绝食堂采购及服务人员搞利益输送,侵占学生利益的情况发生。

“要把每一分钱都吃进学生的嘴里,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有营养,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始终是学校的不懈追求。”学校后勤相关负责人说。

学校教师讨论清廉学校建设宣传册。

学校教师讨论清廉学校建设宣传册。

家校融合结“廉”子。有效整合资源,依托家长学校,打造了“两会一中心”的家校融合教育管理团队;开发了“家校社三位一体”家校融合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大德育”与“大心理”育人生态,以清和家风助推清廉学校建设,完善学校育人链条。如今,该校的家长学校已是“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该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也拟被授予“恩施州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学校将在清廉学校建设上持续发力,强化监督,传递教育正能量。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学校主要负责人说。(图/文 易继兵、杨春苗、杨绍红、贺宁翔)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扩产扩能 湖北药企24小时生产保供应
  人民网武汉12月15日电 (张隽、郭婷婷)13日上午,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一辆辆满载抗原检测试剂盒的货车驶出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生物”)。生产线持续24小时运转,已成为湖北多家重点药企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常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