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大白肺”患者出院 家人及时发现缺氧症状救他一命

2022年12月3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上午,67岁的新冠感染者郑先生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康复出院,就在2周前,他的双肺98%变白。

郑先生在2周前感染新冠病毒,因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家人很关注他患病后的状态。家人发现,郑先生虽然没有高烧,但是经常喘气,夜间也无法安睡,总说感觉憋闷,15日家人发现患者精神恍惚,面色发紫、呼吸窘迫、呼叫反应迟钝,赶紧把老人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救治。

在急诊,监护仪检测郑先生氧饱和度仅为60%,CT检查老人双肺98%都变白了,“白肺!”随即医护人员进行了气管插管,接入呼吸机,收入ICU治疗。随后两周,医护人员对郑先生进行了呼吸机辅助呼吸、俯卧位、抗感染、调控血糖及血压、营养治疗、肺康复等综合救治,郑先生的病情开始好转,成功撤掉呼吸机,“白肺”开始吸收,氧饱和度逐渐恢复到95%以上,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前,医护人员教郑先生通过吹气球进行肺部功能康复锻炼。

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和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说,很多市民对于白肺很恐惧,认为是病毒把肺部“吃掉了”,其实不是的。付守芝介绍,肺部是由肺泡组成的,肺泡里边充满了空气,在CT检查时,它通常显示为灰黑色。由于感染、创伤各种原因导致的肺泡使肺泡里出现炎症,或者感染有渗出液时,肺泡就被这些渗出液或者炎性细胞所填充,有很多沉积物、甚至实变,肺间质纤维化,肺部透过X线的能力大幅减弱,在胸片或者CT上,会看到肺的整个组织不是灰黑颜色,而是白颜色,就是大家说的“白肺”,这并不是“肺消失了”或者被“病毒吃掉了”。

CT影像检查显示大白肺,说明肺炎病变范围较广,甚至几乎累及整个肺部,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病情危重伴有呼吸衰竭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此类情况死亡率较高,如果及时有效的救治,仍有部分患者能好转康复。

郑先生能够康复,得益于家人及时发现他缺氧的情况,并及时送医。“白肺是可以预警的,及时发现缺氧状况,及时救治是关键。”付守芝建议有基础疾病的新冠感染患者,都备一个指尖血氧仪,每天多次监测血氧饱和度,如果低于93就要多加注意。如果没有准备血氧仪,就密切关注患者精神状态,是否嗜睡、是否能进食、神志是否清醒,口唇或指端是否发绀,还可以通过呼吸频次增快来判断,在老人平静状态下,一分钟如果呼吸超过30次,也需要提高警惕。(江泓颖、李菡)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发放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 湖北多地出台多孩优惠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