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襄阳襄州区:优化服务聚人才 创新机制促发展

2023年01月0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北襄阳襄州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创新服务,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等群体,着力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近三年累计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7720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5800余人,发放职业证书5535份、其中高级工以上1093人。2021年,襄州区被评为“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

立足区情选人才

该区大力开展“我选湖北·引智襄州”1“才聚荆楚·智汇襄阳”系列招聘活动,吸引大批优秀大学生来襄州就业创业。“在三支一扶”项目落实上,该区选派招募高校毕业生90人到基层服务。目前,该区已累计认定5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立25个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783人,今年以来,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408人。

在保障企业用工上,该区安排人社部门主动对接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建立用工保障清单,多渠道组织招聘活动。今年以来,举办“春风行动”“就业大篷车”“民营企业招聘周”“双创园”等专项招聘活动155场、1872家用工企业参与、提供岗位39458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256人。

该区以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等政策为抓手,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近年来向17名在该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0万元,推荐1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省市扶持资金36万元。在“2022年襄阳市大学生、返乡创业大赛”上,襄州区推荐的11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全部入围,共获得奖金22万元。

创新机制育人才

该区紧贴企业需求,指导湖北九阳、襄阳鲁花等5家辖区重点企业开展自主人才评价;对接襄阳技师学院、湖北省科技工程学校及周边县市区评价机构,为用工企业进行技能等级评价;积极申报增项了“稻虾养殖”“水稻种植”等8项涉农专项能力考核项目,其中自主开发的“程河柳编制作”项目入选省级考核目录。除此之外,结合襄州区事业单位用人需求,该区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近年共受理评审各类专技职称732人,畅通了教育、卫生、工程、农业等事业单位专业技能人才评定通道。

该区大力推进“新时代鲁班培育计划”,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组织百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活动,帮助4家企业解决92个高技能研发专业人才需求、2家企业解决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培训需求,组织7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014人,累计发放企业培训补贴1245万元。

该区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行业比武等方式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评选“襄州工匠”8名、“襄州名匠”5名,成功举办襄州区首届“浩然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吸引4个工种共553人参加;组织时瑞达、古襄阳、福瑞特、铁达缸套等4家企业800余人参加岗位练兵活动,建立4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优化服务留人才

该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区委委托组织人事部门引进121名硕士研究生,按区引才政策及时办理聘任社保有关政策待遇。同时,推进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科学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和合同管理,对全区11366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在线培训和测试,赋能高质量人才发展。

该区借助“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主动为院士专家和企业牵线搭桥,2021年为元大粮油、丰庆源、正大农业等8家重点企业选派8名院士专家,解决10项技术难题,促成8项科技成果转化,吸引集聚6名高端人才。2022年为腾龙种业、正大农牧、东风井关等6家重点企业选派6名院士专家,解决4项技术难题、促成5项科技成果转化、达成4个项目协议。

该区积极落实新出台的阶段性高校毕业生吸纳就业政策,已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9万元,吸纳高校毕业生90名;实现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系统与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今年接收应届毕业生档案3363份,并强化区委组织部门做好高层次人才“楚才卡”“襄才卡”综合服务工作,为高层次人才办理“金卡”“银卡”,提升了服务人才软环境,增强人才归属感。(刘雪松)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