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孙兵:努力构建全省重大战略的核心承载区

2023年01月15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受访者供图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15日电 (周倩文)1月13日,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鄂州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参加审议并发言。

孙兵在发言中说,《报告》彰显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湖北作为”,书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充分展现湖北发展的强大韧性、强大活力,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报告》提出五个“坚定不移”工作要求,为我们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孙兵表示,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鄂州的发展。2022年,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总体来看,鄂州市发展呈现“五个新”特点。首先是竞争优势实现新提升。开启鄂州由“钢城”向“港城”蝶变的新篇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主链在武汉、配套在鄂州”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发展质效取得新突破。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实现翻番;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作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鄂州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报告》涉及鄂州的有10处,是近年来年最多的一次。下一步,鄂州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谋划推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22个,完成年度投资774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目标,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积极开展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鼓励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公平竞争为导向全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着力完善枢纽功能,着力打造湖北“空中出海口”,探索临空经济区政策、模式、制度创新,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促进内外贸一体发展,将花湖机场建设成为新时代湖北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大力推动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快武鄂同城化发展步伐;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我们一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孙兵建议,加大对花湖机场政策支持力度。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通道+枢纽+网络”一体化建设,完善口岸、综保区、自贸区等开放功能,建设新时代湖北对外开放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支持鄂黄黄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当前,鄂州、黄石、黄冈三市都依托花湖机场设立了临空经济区,积极导入临空偏好型产业,产业基础条件良好。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支持鄂黄黄联合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不断提升经济集聚度和竞争力,尽快把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