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政协委员周华民:下好人才竞争“先手棋” 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

2023年01月16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华民。受访者供图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华民。受访者供图

“湖北省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政策,形成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具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在当前新一轮的人才竞争中,下好人才竞争‘先手棋’,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在今年湖北省两会上提出建议。

中国式现代化是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更是人才引领驱动、人才支撑发展的现代化。华中科技大学近5年(2018-2022年)新增“四青”以上的国家级人才340人,实现了倍增(目前全校“四青”以上的国家级人才672名)。正是因为有了大批人才的聚集,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重要进展,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初具雏形。

周华民建议开拓引才“新思路”。“引进一个院士就能带来一个大团队,引进一个产业领军人才就可能吸引企业总部落户武汉。”他认为,全力引进领军型人才,领军型人才具有重要的人才牵引作用。特别在引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方面,他建议设立湖北省优秀青年基金,重点支持35岁以下有潜力冲击国家人才计划的青年人才。

有了人才,还需要高水平研究平台。周华民认为应将研究平台和人才基地建设协调统一,布局建设湖北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特别是要重视地方创新平台的建设。“要想留住人才,还需要为人才打造优质的发展和生活环境。”周华民认为,无论是生活服务保障,还是建立人才联系机制,都应想方设法为人才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薛蒂)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华中第一哨”哨兵的第八个春节
  “全方位观测,无火情。”经过一番仔细的防火瞭望后,王大志在《值班日志》上认真写下观测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