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恩施市2800余教师党员全部转隶 25名学校党组织书记上任

2023年01月16日13: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中共恩施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共市委教育工委”)指派谭东山等25名同志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同时,交流调整48名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

为全面落实教育系统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更好地贯彻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日前,湖北省恩施市教育系统2800余名教师党员党组织关系已全部完成划转,转隶归口中共市委教育工委管理,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全面推进。

根据党章和改革要求,党员50人以上的学校设立党总支,党总支书记和校长应当分设,党员100名以上的学校设立党委,党委书记和校长应当分设。因刚刚完成划转,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党组织书记可以由中共市委教育工委指派担任。除高中、职中外,市委教育工委指派25名同志新任中小学党组织书记。

去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明确要求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校长。9月,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若干措施”明确指出要全面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2022年底以前,中小学党组织隶属关系不规范的,原则上全部理顺调整到位。

为更好地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市委编委于2022年11月28日批复,同意成立中共恩施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恩施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市教育局合署办公,落实教育系统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管理学校党建工作。

恩施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恩施市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任务。根据工作方案,此次改革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方案明确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全部隶属于市委教育工委,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协助管理。

该方案对党组织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党政协调运行机制等进行了明确,提出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和工作制度。建立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明确议事决策具体内容、程序和要求,凡涉及党的建设、办学方向、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研究决定。建立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重大事项和内容要充分沟通酝酿、形成共识。

恩施市还出台了《恩施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恩施市中小学校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等配套文件,全面厘清了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的权责边界。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校长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按照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目前,恩施市教育系统党组织架构基本形成,中共市委教育工委下辖学校党委11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137个,共有党员2800余名。(易继兵、向宏)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华中第一哨”哨兵的第八个春节
  “全方位观测,无火情。”经过一番仔细的防火瞭望后,王大志在《值班日志》上认真写下观测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