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政协委员杜伟岸:强化武汉新城建设金融支撑

2023年01月1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杜伟岸。受访者供图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杜伟岸。受访者供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伟岸认为,《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的发布确立了武汉新城“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的总体定位,点在了湖北发展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题眼”,强化武汉新城建设的金融支撑不仅有利于推动从武汉城市力向武汉都市圈“圈层力”的跃升,而且有利于铸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金融芯”。

他建议,围绕打造全国科创金融中心,需高起点布局、强支点推进,全面提升金融支撑武汉新城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协调推动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入驻武汉新城核心区,全力争取三大交易所湖北基地挂牌,有效引导增量金融资源集聚,协同赋能“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建设。

在招商方面,杜伟岸提出,重点招引头部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在武汉新城重点布局科技分行等科创金融战略性增长部门。同时,为强健武汉新城建设“金融芯”提供坚实保障,建立省领导挂帅的有力运筹协调机制,常设武汉新城金融创新工作办公室,有效实现部门间的职能协同、辖区间的利益平衡、高投入的聚力与效率保障。

他认为,要发挥核心承载区的“领跑”作用。例如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全力争取获批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升级完善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风险保障产品体系;组建光谷产业创新投资集团,形成整合优化区域内国有企业金融资源,助推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改革经验;筹划组建光谷科创银行和东湖科技保险公司,为武汉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东湖科技保险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抓手。(汤江)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他每半个月坐高铁到武汉只为无偿献血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45岁的王海波是湖北天门人,从2018年3月24日开始,他基本上按照每半个月一次的频率,来到武汉无偿献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