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荆州:做实“五优五差股室”评议 助推干部作风再提升

2023年01月19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坚持‘以业绩找优秀、以问题找差距’,对2022年度区直单位内设机构及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服务市场主体和服务人民群众情况进行评议……”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区“五优五差股室”评议工作的通知》,这场辣味十足,能者上劣者汰的评议活动,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持续推进“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2022年以来,该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引入外部评议,随机选取50家商贸企业,100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00名基层群众代表、村居书记进行“五优五差股室”评议。

在评议过程中,该区将根据“红黄牌”警告管理机制通报情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媒体监督反映问题、“十问十帮”活动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多方面进行评议。同时,有重大业绩、工作成绩显著的股室可以直接作为“五优股室”候选;因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股室,直接作为“五差股室”候选。

在此基础上,评议活动采取奖励激励先进,鞭策警醒后进的原则,对“五优股室”负责人提出表彰或优先晋升职务职级建议,对“五差股室”负责人提出问责或者组织处理建议,并将“五差股室”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纳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重点对象,进行约谈提醒。

据介绍,在评议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和镇级纪(工)委贴身监督优势,紧盯可能存在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甚至歪曲事实或者提供虚假信息等问题,组织专人进行暗访督导,严肃评议纪律,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从而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

“在评议结果公布后,我们将坚持以评促改,狠抓解决问题和促进整治,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展开专项整治,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切实通过评议倒逼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以强有力的监督祛除作风顽疾。”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赏美景、逛庙会 武汉黄陂全域旅游过大年
  火树银花,彩灯万盏。引一曲霓虹舞穿越北魏,在市井街区探寻传统文化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