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郧西:从严整治违规吃喝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2023年01月21日09:20 |
小字号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暗访组的,请把你们今晚的订餐记录给我们看一下。”日前,湖北郧西县纪委监委联合公安、市场监管、融媒体等部门组建3个明察暗访小组对城区酒店、私人会所、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突击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吃喝问题线索。

连日来,郧西县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5大类19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制定《郧西县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和《郧西县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灵活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大数据监督”等方法,通过核查财务账目、查看现场、随机察访、个别座谈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从严整治违规吃喝强烈信号。

与往年不同,该县今年开展的专项整治个性化味道浓厚。县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税务、机关事务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监督机制,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对全县20余个县直单位的“三公经费”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对2021年以来受理的涉及领导干部违规吃喝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在办案件进行“大清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175条,逐条过筛销号,深挖违规吃喝背后的腐败问题,多角度围剿违规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现场交办、严查快处,对违规吃喝问题多发频发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让违规吃喝问题无处遁形。监督检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避免干扰餐饮企业正常营业、影响顾客就餐秩序。”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

坚持开门搞监督,通过在县电视台、“郧西发布”和“郧西纪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布违规吃喝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发放宣传手册,公开举报方式、明确举报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网。目前,全县已组织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万余份,发放抵制违规吃喝宣传手册3000份。

在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县注重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到抵制违规吃喝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家教家风,带头抵制违规吃喝,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提高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纪问题,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者知止收敛,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郧西落地落实。(吴涛)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