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万余武汉地铁人守护平安出行

2023年01月2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1条运营线路、460公里网线里程、数百列地铁列车同时在隧道和高架上奔驰;12个在建项目、162.5公里在建里程、近千名建设者齐心奋力冲刺“开门红”。

兔年春节万家团圆,万余名武汉地铁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为万家团圆的出行保驾护航,为城市建设的使命拼搏实干。

春运期间,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王晓娟当班时,待得最多的地方就要数免检区通道了,她在这里迎接每一名回汉的乘客,指引路线、回答问询、搬运行李……

武汉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帮助乘客进站。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武汉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帮助乘客进站。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看着大箱小包的乘客,一张张笑脸出站直达铁路火车站,这是他们亲人团聚的期待,守护好他们幸福出行,自己特别开心。”王晓娟说。

“车门全开!”1月22日大年初一清晨6时整,湖北武汉地铁1号线列车司机程雄踏上宗关站台执行一次作业标准“手指口呼”,监护着乘客上下车。“门关好,缝隙安全!”按下关门按钮后程雄继续执行“手指口呼”,他身后是一面方镜,脚下踩着一米长的金属标尺。

“我们1号线是全程露天高架线路,我们工作期间是‘单兵作战’,异物侵限、恶劣天气等情况随时发生,这就要求我们精神高度集中,养成加强瞭望和仔细监护的习惯。手柄推拉、按钮开关等所有操作要规范仔细,因为我的身后是成百上千名乘客,他们的安全出行是我们工作的首要职责。”入职9年来一直保持“零违章、零投诉、零晚点”记录的程雄说。

“上周送来的设备已维修、测试完毕、性能达标、功能正常,请尽快领取!”春节前夕,地铁7号线通信维修专业螃蟹岬工班工班长付一鸣,组织板卡维修基地的维修人员紧锣密鼓地维修出一些常换备件,保障春节期间备件充足。2023年春节,付一鸣像往年一样坚守在岗位上,通过守护设备稳定运行,为乘客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地铁7号线通信维修专业螃蟹岬工班工班长付一鸣正在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地铁7号线通信维修专业螃蟹岬工班工班长付一鸣正在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工程人四海为家,工地在哪里,家就在哪里。5号线二期工程项目前期受疫情、管线改迁及拆迁影响,工期紧、难度大、任务重。春节期间,60余名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就地过年。

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工人穿梭、现场忙碌而有序。

国博中心南站-凌吴村站区间越长江隧道全长3374米,施工难度属全线最高,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目前,盾构机已掘进越江段146米,约占总长9%,为保障盾构机正常运行,项目组留汉过年不停工,确保越江工程按期高标准完工。

在武汉长江公铁隧道中央控制室里的监控大屏,实时显示各区段监控画面,值班人员紧盯面前的大屏,观察着隧道里的实时情况。

在武汉长江公铁隧道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员紧盯大屏观察隧道的实时情况。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在武汉长江公铁隧道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员紧盯大屏观察隧道的实时情况。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在长达4.6公里的公铁隧道里,有车道层,还有设备工作间、逃生通道和电缆廊道等设施。每到深夜,当公路道口封闭、地铁线路停运后,桥隧公司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在第二天的隧道运营开通之前完成当天隧道内的清洁、巡检、维养等作业,同时公铁隧道里的强弱电、照明、消防给排水及土建结构也在每日检查,确保设备设施运行正常。

桥隧公司党员职工春节期间全天候24小时枕戈待旦,确保假期公铁隧道运营和全运营线网土建结构安全可控。(刘丹丹)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除夕岗位上的“光明”坚守
  “±800千伏建苏线2716号塔线路下有烟雾告警,请核实。”1月21日,大年三十,在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输电线路调度室,一条条输电线路火情告警信息从调度员杨雪手中,通过网络发送到春节线路保电工作群,远在孝感、黄石、恩施、荆州、咸宁等五地的输电线路巡检管理中心人员立即回复并行动,前往核实、监控,确保电网运行不受到火势危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