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黄冈供电:万家团圆时 他们为电网“守岁”

2023年01月2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黄冈公司供指中心配网调控指挥班的调度员坚守岗位,为电网“守岁”。

“这两天降温比较明显,大家要注意堵城站负荷变化,前两天我当值的时候,已经有短时重载的情况。”1月23日,国网黄冈供电公司供指中心配网调控指挥班的调度员周俊卿在工作群发出这样一条消息。

“你放心吧,我一直在密切关注,目前一切正常。多亏你跟我换班,除夕夜,我才如愿看了回完整的春晚。你好好休息,别操心,有我们在。”

春节,当大家都停下手中的工作,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放烟花,为辛苦忙碌的一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有这么一群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人民“电管家”——黄冈公司供指中心配网调控指挥班的调度员们。

“爸爸,我已经吃完了饭,正在看春晚,我不知你什么时候回家,提前和你说句新年快乐。”“宝贝,你也新年快乐,要好好听妈妈的话。”对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家内心充满了期待,然而调度岗位的特殊性,让调度员们不得不在“小家”和“大家”中做出选择。考虑到很多同事们都是外地人,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周俊卿主动请缨在大年三十值班。

“堵城站负荷目前还在增长,可能会短时重载,已通知运维班注意加强巡视。”1月21日除夕夜晚上8时许,调度员周俊卿一边观察负荷曲线变化,一边分析道。

同周俊卿一样,作为城市电网“神经”的守护者,配调班班长周雅已经连续15年在除夕夜坚守岗位,在得知堵城站可能会短时重载后,便急匆匆趴了几口饭,迅速参与到制定方案当中。

“调度人的春节永远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周俊卿说,调度员的每一个判断、每一项指令都关系着电网、设备和人身的安全,责任重大,尤其是春节用电高峰时,电网调度更加繁忙、重要。“能和千千万万电网人一起战在保电前线,为广大市民带去光明和欢笑,我觉得自己的这一点点付出值了。身为调度人,我骄傲,也自豪!”

凌晨12点,热闹了一天的黄州城渐渐安静下来,“电网运行平稳,无线路跳闸,除夕保电成功,可以安心了。”实习调度员周萌开心地说道。“还不能放松,咱们再巡一遍站,看看有没有故障信号。”说着,周俊卿熟练地打开系统一条条数据仔细检查起来......

据悉,2023年春节期间,黄州区最大负荷23.96万千瓦,全区未发生10kV跳闸。1月21日至24日,黄冈供电公司供指中心共受理95598话务量2153通,下派工单496单,未发生投诉事件。(文/图 姚苏文、周萌)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平安幸福路 同心共守护(新春走基层)
  1月21日下午5时30分许,在安徽亳州高速交警二大队的食堂里,值班的交警一起吃着年夜饭。半个小时后,他们分赴执勤岗位——有人负责接听值班电话,有人到收费站口查夜间酒驾,有人开车上路巡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