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奋斗创造奇迹(思想纵横)

刘 学
2023年02月0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回望来时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依靠奋斗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始终维护团结奋斗的局面、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永久奋斗的韧劲,通过奋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古人云:“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团结奋斗,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通过奋斗创造奇迹,必须始终维护团结奋斗的局面,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基础上,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党要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为此,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新时代十年,正是经历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通过奋斗创造奇迹,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前,在艰巨繁重的重大任务面前,都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保持永久奋斗的韧劲。我们不能因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而骄傲自满,更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永远不畏艰险、永远锐意进取,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奋斗始于当下。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我们就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