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百年大计! 武汉新城启动建设

2023年02月01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武汉新城启动建设。当天,武汉新城建设推进会举行,会议称建设武汉新城是百年大计、武汉大事,要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打造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推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同城一体化发展。此举,对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武鄂黄黄”是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区,包括武汉、鄂州、黄冈、黄石四个城市。2021年武鄂黄黄常住人口约2300万人,占武汉都市圈的68%,占全省的近40%;地区生产总值约2.3万亿元,占武汉都市圈的77%,占全省的46.6%

规划显示,武汉新城打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横跨武汉、鄂州两市。将四城紧密相连,破除了因行政壁垒而带来的资源配置不均衡不科学等一系列弊端,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武汉辐射带动作用,对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新格局,对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23年武汉新城新开工的项目主要以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为核心,围绕现代服务提升、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创新示范等六大领域多点突破,全力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75个,其中一季度就有3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74亿元。

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项目,则是以三大科学装置为基础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以国际化的科学社区和配套设施聚集一批高端国际人才,以东湖科学论坛为核心强化科学交流合作、提升区域辐射能级,着力打造武汉新城创新驱动区域协同发展主引擎。

早在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就曾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2023年1月3日,《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正式发布。大纲明确,规划多中心组团式城镇用地布局,沿江环湖构建武汉新城组团、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汤逊湖组团、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含黄石新港)八大城市组团。其中,武汉新城组团位列第一,也最受社会各界关注。

按规划,武汉新城组团一共有8大片区,分别为:中心片区、光谷片区、葛华片区、花山片区、龙泉山片区、红莲湖片区、梧桐湖片区、滨湖半岛片区,位于武汉、鄂州两地交界处,东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广铁路,北至长江南岸,总面积719平方公里。

武汉新城空间结构图。

武汉新城空间结构图。

  武汉新城建设推进会要求,要把握大局大势,立足全国全省发展,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坚持一流标准,锚定目标定位,把武汉新城建设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图/文 李东)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恩施城区防洪标准将提高至50年一遇
  人民网恩施2月1日电 (张沛)1月31日,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在湖北恩施市开工,该工程已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是水利部、湖北省今年重点推进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是湖北3个一级流域中清江流域上的控制性关键性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