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郧西:合作社里菜农备耕忙

2023年02月1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春种正当时。近日,走进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一台全自动穴盘育苗机正在不停地进行添土、挖穴、点种、铺盘等播种工作,智能化十足,而育苗工人则追着春光赶农时,将播种好的秧盘装框整齐地排放在育苗池里,等待着发芽成长。

郧西县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整理苗床。苏华兵摄

“这个是合作社新引进的智能化光感应穴盘育苗机,能实现装盘、上基质、播籽、覆盖、出盘全自动化控制,每小时可以播种72穴规格的育苗盘500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育苗成本。”合作社成员肖志斌一边装盘一边介绍,“穴盘中每穴内种苗相对独立,既减少了相互间病虫害的传播,又减少了小苗间营养的争夺,根系也能得到充分发育,提高育苗质量。”

播种好的穴盘排放在育苗池里等待发芽成长。  苏华兵摄

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发挥设施的保温增温优势,综合利用机械化、自动化等相关技术,推出“订单化”一站式育苗服务,开年就签订了1000亩辣椒订单合同。今年该基地从1月27日开始育苗,分为三个梯度,第一梯度育苗200万株,第二梯度育苗140万株,第三个梯度育苗200万株,为周边蔬菜产业种植主体和农户提供春、夏、秋三个季节,2000亩的辣椒、茄子、西红柿、包菜等种苗和后期技术服务。

温室蔬菜大棚内,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旺盛,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播种只是育苗的第一步,进棚后的管护是育苗的关键。”肖志斌说,温度、湿度、氧气是育苗三大关键要素,基地通过喷灌、覆膜等科学管理方式,提高种子成活率、缩短培育周期和成本。

香口乡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温室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 苏华兵摄

香口乡作为全市最大的“菜篮子”,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3260余亩,高山露地菜13000亩,培育蔬菜种植专业公司4家,蔬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9家、家庭农场3家,羊肚菌种植加工企业1家。蔬菜(食用菌)年产值达到1.2亿元,占全乡农业生产总值的33%以上,带动从业农户超过1400余户,是十堰市名副其实的蔬菜专业乡。

香口乡上香口村好香口蔬菜基地,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劲头。刘旻摄

春日菜农忙,农技人员来帮忙。春节上班以来,该县就组织蔬菜技术人员,分赴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在春耕育苗、绿色高效栽培及化肥农药减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户增产增收和“菜篮子”保障供应保驾护航。

据了解,今年郧西县春季预计播种蔬菜面积4.8万亩,预计产量达5.5万吨,目前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组织龙头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魔芋、豇豆、辣椒、黄瓜等订单面积达2万亩,播种蔬菜面积达1.5万亩,能有效带动2280户增收致富。(邹景根、甘晓燕、任国军)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熟悉而久违的繁忙春运又回来了
  春运还未结束,客流已创近三年最佳。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铁”)客运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投放运能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