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浠水:田间地头农事忙 下沉监督护春耕

2023年02月2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现在政策好,之前自己种植的油菜遭受去冬今春的旱情和冻害,告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之后,农技专家来了,很快解决了问题……”2月15日,湖北黄冈浠水县阳光明媚,巴河镇种植大户缪小雄的心情也十分明媚。

春季以来,为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浠水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线监督职能,靠前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春耕生产各领域责任,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走访,尤其对春耕物资供应保障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开展专项督查;与农业技术专家小组一道深入田间开展分类精准指导,及时掌握在田作物苗情、灾情,指导各地开展春季田管工作,确保夏粮、夏油丰收;联合市监等部门,对县域内农资销售点进行定期检查,保障农户买到“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当前,浠水县油菜种植面积43万亩,小麦种植面积近3万亩。“我们按照农技专家提供的方案,每亩追加10斤尿素和6斤的氯化钾,目前油菜长势良好,应该能够达到高产的效果。后期管理有问题直接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联系,他们帮我们联系农技专家指导解决。”

在浠水县兰溪镇江中村,农户正对集体种植的3200亩油菜施肥。为了抢抓农时,保春耕春管,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联系组织12名农技人员走访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做好薹肥施用、清沟排渍、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

“入春以来,我们走访了解到部分种粮大户存在水稻种子购买困难的情况,就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免费把优质稻种发放到农户手中。”该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为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资储备,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把适合农户使用的农资商品配送进村入户。

截至目前,浠水县纪委监委通过下沉一线,实地查看、走访谈话、核对数据等方式,开展春耕备耕监督检查5次,走访询问种粮大户21户,从监督层面有力护航春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浠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严防耕地抛荒、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修复等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当好群众的“护粮人”。(柯倩)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抢抓农时备春耕 下好万象“耕”新“先手棋”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期,作为粮食主产省,今年湖北春耕备耕着手早、态势好,春播粮食意向面积4127.95万亩,同比增加22.8万亩;种子、农药、化肥等主要农资供应平稳充足,力争全年小麦亩产稳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达到160公斤、总产突破300万吨大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