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回天新材以科技创新书写胶粘剂领域奇迹

2023年02月20日12: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阳举行乔迁典礼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阳举行乔迁典礼

日前,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阳举行乔迁典礼,企业新基地启用。

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胶粘新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回天新材坚持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不断攻克“卡脖子”难题,通过科技创新书写胶粘剂领域奇迹。

抢占战略新材料科研创新高地

“我们非常注重科研创新,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人才引入、校企合作,攻坚核心赛道产品和技术创新突破,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董事长章力表示。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对标全球领先的行业标杆客户需求,进行战略产品项目储备,年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约5%。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全球搜寻、引进资深行业专家,还加大优秀高校博士、硕士的校招,目前公司研发人员超300人,其中博士超30人,硕士比例80%以上。

持续推进产学研联合,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粘接密封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不断引进优秀专业人才。2022年在日本成立子公司,利用日本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发,抢占战略新材料科研创新高地。

持续聚焦核心赛道进行新产品研发和技术突破,新基地已具备有机硅胶产能约2万吨/年、环保型聚氨酯胶产能约1.3万吨/年,正在建设锂电池用双组分聚氨酯胶产能约1万吨/年,光伏单组分有机硅密封胶产能约3万吨/年,为光伏新能源、锂电储能、汽车、精工制造等行业提供应用解决方案。

打破垄断形成全面进口替代之势

从曾经在跨国巨头竞争的夹缝中求生到不断打破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回天新材立足湖北襄阳,辐射上海、广州、常州、安徽、东南亚以及日本,布局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已形成全面进口替代之势。企业在芯片封装、5G通讯、锂电储能、光伏新能源、航天航空等领域多项技术和产品替代国外品牌。

在5G通讯电子行业,公司与行业头部客户签订战略协议,在5G新项目开发、前期选型、联合创新项目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公司产品实现从工业级向电子级深度跨越。

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公司与宁德等行业TOP客户开展深度合作,研发出高导热灌封胶、导热凝胶等高性能胶粘剂,新开发的“锂电池电芯负极用胶”成功替代美国、日本产品,打破美国及日本在电芯负极胶领域的垄断,首次实现了国产胶在锂电池领域的核心应用。

在航空航天领域,与中国商飞紧密合作,确定多项具体联合研发项目,为实现胶粘剂进口替代及国产材料装机应用开辟广阔领域,为中国制造的崛起、为民族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向技术引领型国际化高科技企业迈进

“企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每年都会组织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建主题活动,加强思想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企业五地党员干部走进井冈山、大别山、延安等地,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回天新材制定了“五年战略规划”,目标为到2025年通过“内生经营+外延拓展”,到2025年实现产能超40万吨,营收超百亿。为此,2022年企业的基建与设备投资额达到过去十年的总和,未来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章力介绍,公司持续聚焦光伏新能源、大交通、大电子三大赛道,进一步拓展锂电新能源汽车、通讯电子、储能等高质赛道,通过持续研发创新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加速海外布局,加快越南、日本等基地建设,增强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技术引领型的国际化高科技企业。(李东)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抢抓农时备春耕 下好万象“耕”新“先手棋”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期,作为粮食主产省,今年湖北春耕备耕着手早、态势好,春播粮食意向面积4127.95万亩,同比增加22.8万亩;种子、农药、化肥等主要农资供应平稳充足,力争全年小麦亩产稳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达到160公斤、总产突破300万吨大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