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武穴:“完整社区”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2023年02月27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水木清华小区先锋物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家访活动

水木清华小区先锋物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家访活动

近年来,武穴市紧盯湖北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实施城市党建升级行动,持续推动资源、平台、服务向社区小区延伸,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健康完善有序“完整社区”,让有温度的党建带来有质感的幸福。

微改造为居民幸福“加码”

“以前这条巷子路面坑坑洼洼,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下雨天臭水横流,一到晚上都不敢出门。现在路也好了、灯也亮了、还疏通了下水道,进出方便多了,社区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工商宿舍小区李大爷说起小区的变化就喜不胜收。工商宿舍小区位于武穴街道刘家巷社区,是1995年修建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梅雨天气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群众反映强烈。

居民的诉求就是社区工作的方向。结合小区“垸子夜话”“驿站议事”等活动收集的群众“微心愿”,社区随即向有关职能部门、驻区单位“吹哨”,整合多方资源筹资100多万完成了小区危墙整修、雨污分流、路面硬化刷黑等“微”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从“脏乱差”到“净齐美”,从“无人管理”到主动治理,武穴市委以开展群众房前屋后“微改造”为切入口,抓实小区“四建一改”(建组织、建阵地、建物业、建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推动组织覆盖到边到角;持续加强“五方联动”机制,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小区延伸;发挥下沉党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民情恳谈、入户走访,充分征求民意,实现“开门搞改造”。“微改造”实施以来,小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微平台为便民服务“提速”

“对面楼居民经常用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这样是不是有消防隐患啊。”龙潭社区巡检员小洪正在吃中饭,收到了微信小程序“港城E家”发来的消息,立即在小程序上填报工单,不到半个小时,执法人员就上门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

群众诉求是哨响,闻“哨”即冲刺。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汇聚人民智慧,武穴市探索打造集管理、服务、文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港城E家”数字化智慧平台。平台通过1名社区“两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在线巡检1个网格,1名下沉党员在线服务社区群众的“1+1+1+N”模式,及时回应民意诉求,畅通民生诉求“高速路”。

借助“港城E家”的高效便捷,武穴市推动政数、民政、人社、综合执法等部门入驻,打通部门横向联动渠道,上线政务服务、政策宣传、防控管理等86项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实现便民服务“指尖办”“网上办”“一网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快又好,“港城E家”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服务为基层治理“赋能”

“现在养老金认证都在网上办,我年纪大腿脚不灵活,不会用智能手机、儿女也在外地,可愁死了。听说小区物业设立了什么代办点,就打电话问了一下,没想到物业直接上门帮我办好了,真是太贴心了。”御江半岛小区张阿姨高兴地说。

享受美好生活,不能少了“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体。要补齐小区治理短板,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就要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主力军作用。

“我们小区有重度残疾17人,‘三无’老人2人,我们30名队员每周会轮流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洗晾衣被”梅园小区困难帮扶队队长李五尔说。

以志愿“微服务”赋能小区“大治理”,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设立“党员下沉服务日”,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先锋物业行动,开展“四点半学校”、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把小区物业力量变成党的工作队;以党员为骨干,群众为主体,培育五会五队、涂泰山老黄牛志愿服务队等群众自治组织,为老年群体、困难群众提供帮扶救助、生活陪护等服务。(图/文 魏海涛、颜波)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在汉举行
  163个优质项目现场路演,240家投资机构前来对接洽谈。2月24日至26日,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专场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