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十堰茅箭区:“赏花经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3月0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进入三月,盛开的樱花、李花、梅花、绣球花等遍布茅箭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花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以花为媒做足赏花文章,构建起集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乡村赏花游产业体系,使“赏花经济”绽放成具有潜力的“花产业”。

前来秦巴植物园的游客纷纷拾级而上,品花拍照,络绎不绝。

前来秦巴植物园的游客纷纷拾级而上,品花拍照,络绎不绝。

日前,在秦巴植物园入口处的马赛山庄,中午时分,不少游客前来就餐。山庄经理杨凯表示,随着梅园花开,游客增多,就餐的客人数量也比平时多了20%左右。另一家农家乐经营主张爱华说:“这几天,周边农家乐生意都相当不错,甚至还有不少旅游团前来订餐,光是我们这儿周末一天就能订出10桌左右,受益可观。”

近年来,茅箭区本着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理念,着力打造南部山区全域旅游新格局,以轻旅游、微度假为着力点,促进“生态+农业+旅游”互动融合发展,带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成就市民群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秦巴植物园所在的马家河村,通过村企合作成功打造了集植物博览、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秦巴生态旅游观光园,园区内分片种植有梅花、郁金香、紫薇、高山杜鹃、玉兰、楠树、红枫、桂花等园林花草树种近千亩,蝶式清泉、紫薇画廊、咏梅长廊、芙蓉塘等一批大型景观穿插其中,依托园区自然环境,顺势打造“星空露营”主题基地,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乡村旅游大格局。

在打造特色景观节点的同时,该村采取“基地+旅游+农户”模式,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吸纳村民入园务工等方式,累计流转全村1万多亩土(林)地,让村民获得生态红利。组织近百名村民常年在园区务工,平均每户一人,按每人每天120元至150元发放工资,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每年支付村民工资200余万元,填满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秦巴植物园为起点,沿着风光旖旎的“全国美丽乡村路”马赛路一路往里走,步步是景,处处如画,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随着该区南部山区“四纵一横”旅游环线通车,形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乡村旅游全域化新格局,公路沿线建成生态农业观光基地30余个,发展旅游合作社等各类农业合作社80多家、家庭农场近20家,建成20余个生态景区村,南部山区90%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既乐了游客,又喜了村民,还发展了产业,实现多赢局面。( 图/文 陈宣霖 韩苗)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红安天台山万亩野樱花盛开
  3月8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天台山风景区万亩野樱花盛开,灿若云霞,铺满山岗,放眼眺望,远山含黛,密密匝匝开满枝头。(图/文 郭婷婷 刘玲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