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

一片茶叶的振兴之路

张隽
2023年03月1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的茶园。李永摄

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朱砂溪村的茶园。李永摄

3月13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成片绿油油的茶田层层叠叠,株株茶树新芽勃发、满山翠绿。

采茶人在茶田间穿梭采摘,四处洋溢着春茶收获的喜悦。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茶叶均已吐露出鲜嫩的新芽,春茶开始进入盛采期,以制作今年的“恩施玉露”。

茶农采摘的鲜叶。李永摄

茶农采摘的鲜叶。李永摄

“今天新采的鲜叶,可以卖到一斤100元。” 3月13日,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茶农肖咸珍掰起自己的指头估算着自家十几亩地的收成,“2个多月采摘季,纯收入10万没问题。”

进入3月后,是茶叶采摘最繁忙的季节,恩施市38.7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季。近年来,当地全力壮大茶产业、弘扬茶文化,以茶叶“颜值”扮靓美丽乡村,以茶业“价值”促进农民增收。

鲜叶收购。李永摄

鲜叶收购。李永摄

“按照有机茶种植规范,公司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加工生产和品牌销售,茶叶提质增收,双方得益,好得很!”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英介绍,公司所种茶叶均是订单收购,茶农积极性很高。

柴火烘焙、蒸汽杀青、扇干水汽、铲头毛火、揉捻、铲二毛火、整形上光、拣挑……在位于恩施市屯堡乡的凯迪克富硒茶业公司制茶坊,茶香阵阵扑来。数道工序后,沸水冲泡,一杯手工“恩施玉露”呈现眼前,芽叶复展如生,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溢人,滋味醇和。

“三月春茶贵如油,线上线下融合推广,今年春茶已全部订完。” 恩施市屯堡乡的凯迪克富硒茶业公司负责人熊道凯介绍。

恩施市把茶叶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农户“绑定”到茶叶产业链上,茶叶成了农民的摇钱树、公司的“聚宝盆”。

春茶的开采还带动了恩施市包括春茶销售、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住宿等“茶经济”产业链,茶产业已成为该市群众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

手工制作“恩施玉露”。刘冬萍摄

手工制作“恩施玉露”。刘冬萍摄

“喝你六口茶呀问你六句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有多大?”“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一十八……”一曲《六口茶》,让每一个来恩施旅游的客人,喝“恩施玉露”、买“恩施玉露”,更记住了恩施的“绿水青山”。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茶园里采摘新鲜茶叶,体验采茶制茶,在秀水清山间,展现了恩施茶旅融合的全新景象。屯堡乡、沐抚办事处围绕AAAA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建设茶园5万多亩;红土、新塘、沙地等乡镇围绕大清江旅游景区,建设茶园3万多亩;戽口国家级美丽宜居村、高拱桥枫香坡休闲旅游村、小溪古村寨、龙马风情小镇、马者茶旅生态示范村等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因茶而名、因茶而富……

2022年,恩施市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80亿元。一缕茶香过千山,“恩施玉露”走出大山、享誉世界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坚持绿色发展 奋进中部百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丹江口市作为湖北省县域经济百强储备县(市),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抓手,紧扣“绿色”底色、“低碳”路径、“发展”方向、“百强”目标,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奋力推动县域经济进入中部百强,加快建设“‘两山’示范市魅力新水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