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清廉进行时

武汉黄陂蔡店街:深挖本地廉洁元素 提升廉洁教育文化底蕴

2023年03月1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道是省、市知名革命老区,所辖姚家山村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曾为李先念所率新四军第五师驻地,为省级文保单位、省国防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蔡店街道党工委立足全区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努力深挖廉洁文化基因,将红色文化与党风廉政教育创造性结合,打造成具有黄陂特色的红色廉洁教育基地。挖掘本地廉洁元素,讲好红色廉洁故事,开展有特色的廉洁宣传教育活动。使清廉文化成为立街之本和精神动力之源。

红土清风漾 “武汉抗战第一村”红色廉政资源用足

“这是命令,快送回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因为一碗猪肝面发了好大脾气。原来因为战事吃紧,昼夜无眠,生活艰苦,加之烈日暴晒,李先念师长的眼睛红肿起来,警卫员便让炊事班做了一碗“独一份”的猪肝面,这让师长大发脾气。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官”与“兵”平等,不搞特权。这是重温老一辈革命家李先念的红色清廉故事《一碗猪肝面》中的精彩片段。生动地再现了李先念在蔡店姚家山艰苦革命斗争中一身正气、率先垂范、不谋私利的光辉品格。

姚家山从1940年至1945年是鄂豫地区党委和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驻地,如今战火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孕育的抗战精神和红色文化却在这里代代相传,使得这片红色热土,清廉之风依旧涤荡人心。

在姚家山村中穿行,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印刷厂、医院等新四军旧址,散布在村庄之中,手摇电话机、老式桌椅、红缨枪、锈迹斑斑的老物件,诉说着一段段鲜活的革命故事。

在姚家山,在蔡店的背街小巷里,每个村里都有这样的廉政小故事。近年来,蔡店街依托红色文化,深挖红色资源和红色内涵,通过送戏下乡、红色文化文艺汇演、青年讲习会、廉政读书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大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累计受众人数达4.83万人次。

“我们制作的廉政微视频《一碗猪肝面》、三句半《蔡店美如画》等线上点击播放量达4476次。编辑发行本土杂志《红土》、书籍《红色姚家山》等;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纪念馆累计达500余人次;每年接待省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各类游客10余万人踏进姚家山红色热土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蔡店街纪工委书记陈勇介绍说。

姚家山已成为黄陂区红色资源和廉政教育资源的重要基地,2021年被列为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李文三村村民集体筹款修建的凉亭成为村里重要的议事场所。

李文三村村民集体筹款修建的凉亭成为村里重要的议事场所。

软弱涣散村变样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从武汉城区驱车一路向北来到蔡店街,走到村口,就看到一座漂亮的红色凉亭。凉亭由李文三村224名村民集体筹款修建而成,已成为村里重要的议事和休闲场所。

这里曾经是有名的落后村,村组织涣散,作风懒散。新的村支部书记李飞洲上任后,从党员作风抓起,改变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在他的牵头下,村里谋划修建标志性建筑,为美丽乡村再添新景。

“村里人集资31万元修建凉亭,我们要把这个钱管好、花好。”李飞洲说,经过这一事件,村干部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软弱涣散村作风大变样。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从村干部做起。

“抓纪律,要从自身做起。”姚家老屋村书记陈育林介绍说,近期,村里修建沿湖路,地基没按标准建设,他顶住压力,坚持让施工方返工,宁愿为此而得罪人。

姚家老屋村清廉村居建设。

姚家老屋村清廉村居建设。

“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有待加强,现金支出或者工程验收有待规范。为此,街道纪工委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查处力度,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村级财务状况有了明显提升。”蔡店街党工委书记裴卫华介绍。

据了解,2022年以来,蔡店街纪工委以清廉建设为契机,持续擦亮红色名片,为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该街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45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3人,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全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2023年,蔡店街纪工委将笃定信心、奋楫前行,为蔡店街“生态建设提质增效,农旅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图/文 郭婷婷)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3月1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到武汉经开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政策措施,优化服务保障,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