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人民论坛)

——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③

邹 翔
2023年03月20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吸引超220万人报名参赛,竞赛访问量逾1.64亿;广泛发动网民进行创作,从网上征集作品再把获奖作品在网上推送展播,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已连续开展18届;目前,全国建立以普法为主要任务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视频号等已超过3万个……一个个数字,折射网络普法、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的实绩。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中,“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是一个重要方面。从拓展“互联网+普法”新模式到普及网络法律法规,从面向重点对象开展网络普法到强化网络法治研究教育,中国借助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不断创新,网民法治观念全面提升,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有效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网络空间广泛共识和基本准则,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网络空间得到全面彰显。

  普法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普法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中国是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如今,网络已经成为普法工作的主战场,也成为普法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比如,登录智慧普法平台,各种普法知识跃然眼前;普法微综艺、儿童普法话剧寓教于乐,帮助青少年网民提升法治意识和网络安全素养。互联网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获取公共信息和服务的新平台,也逐渐成为普法的新渠道、新手段。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这样的要求既适用于“线下”,也适用于“线上”。从在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网络法律法规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到新法正式公布、施行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步进行解读,再到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发布网络法治典型案事例、集中开展以案释法……网络法律法规全面普及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网络法治观念,为培育健康向上、文明法治的网络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持。

  也应看到,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难以一蹴而就。着眼未来,应全面实施网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将“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贯穿于依法治网全过程;将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力度;深化网络法治研究与教育,推进网络法治理论创新,建立健全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网络法治智库建设。凝聚众智、集聚众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就能汇聚依法治网的强大力量。

  《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培育良好的网络法治意识。”新征程上,着力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网络空间蔚然成风,必能以网络法治建设助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全网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0日 04 版)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