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咸宁烟草:党建引领“两富”工程 唱响助农好声音

2023年03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志愿者开展助农服务。

党员志愿者开展助农服务。

“小宋,又来啦,今天来有啥任务啊?”咸宁赤壁市大贵畈村村民刘奶奶亲切地与宋婧打着招呼。

“奶奶,今天综合服务社有义诊活动,可以免费量血压,您等会儿过来看看。”咸宁赤壁市烟草客户经理小宋笑着回应。今天,她作为大贵畈村综合服务社轮值党员,到村里协助开展义诊活动。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精准对接助力实体经济振兴、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农村零售终端“富脑袋、富口袋”工程,唱响助农好声音。

建机制,筑牢红色阵地

联农助农,党建引领是旗帜,是方向。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机制、搭平台是重点。咸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农村零售终端成立综合服务社,建立“3434”党建工作机制:在组织机构方面,实行客户、烟草、村委三方共管;在服务内容方面,提供公益便民、文化休闲、助农惠农、农商培养四类服务;在党员示范方面,充分发挥挂点支部、轮值党员、驻点党员三个带头作用;在志愿服务方面,开展送文化下乡、送健康下乡、送平安下乡、送温暖下乡四类活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党建工作机制,扎扎实实筑牢红色阵地。

随着运行机制的成熟落地,综合服务社成为烟草部门联系乡村零售终端的桥梁与纽带,也成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

新农商培训现场。

新农商培训现场。

富脑袋,点燃创业激情

“付老师,今天给我们讲点什么啊?”赤壁市新店镇群益商行店主吴晓华笑呵呵地问。

“别急,今天的学习内容都是干货哦。”咸宁赤壁市烟草部门党员客户经理付卓蕾化身“讲师”,准备给零售店铺店主讲授经营服务小窍门。

乡村要振兴,人才最关键。咸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选拔一批、提升一批、赋能一批、带动一批”工作要求,推进“新农商培养计划”。

成立新农商研修班,采用“班级化”培养模式,实行群体化学习与管理,让学习有伴,为培训加料;

举办经营技能大赛,以赛促训,培养各类新农商“达人”,让培训效果看得见;

借助“同行汇”平台,通过在线“短视频+直播”、线下小组读书会的方式,以点带面,将学习资源向全体零售户开放共享,围绕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真假烟鉴别、法律法规和防诈骗调包等内容送知识下乡,为零售终端送去全方位经营管理知识。

“新农商培养计划”只是一个缩影。咸宁烟草通过送课下乡、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赠送报刊书籍等活动,实施一揽子“富脑袋”工程,为农村市场凝聚人气、鼓舞士气,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农村零售店铺助农专柜。

农村零售店铺助农专柜。

富口袋,共助乡村振兴

为拓展农产品销路,在每年的丰收节,咸宁烟草部门的志愿者化身“主播”,在农村的综合服务社搭展架、拉横幅、支设备、设摊位,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为丰收助力添彩。

乡村要振兴,消费必进村。咸宁烟草围绕农产品进城、城市消费者下乡,落实多项举措,为乡村振兴贡献烟草部门力量。

在有条件、有意愿的零售终端开设助农商品专柜、专区;帮助开展农产品助农直播、农产品团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节庆活动,推动消费下乡……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如雨后春笋般在咸宁的乡村小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映照着村民的致富之路。

今年以来,咸宁市局(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驻村工作队、党员零售户爱心小组等红色力量,开展基层组织共建、公益服务下乡、零售户党员结对子等志愿活动106余场次,以实际行动解决农村零售终端经营困难,激发了农村店主奋进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图/文 马丹)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