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枣阳新市镇:以桃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锣鼓喧天,彩球高悬,歌声飞扬,看漫山遍野一片粉红。3月19日上午,湖北省枣阳市新市镇“古韵桃乡 红色新市”红色文化旅游节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喜庆的红色拱门,大型的桃花幕布,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展销台,笑闹声如潮水般涌入耳畔......开幕式与往常不同,借助提档升级的黄火青红色文化园,开设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歌曲《新市老家》《桃花红杏花白》、歌伴舞《万泉河水清又纯》、民族舞《桃花三月》、汉韵《梦华千年》等声色美妙的民俗表演引得众人拍手叫好。

“在朋友圈看到新市镇要举办旅游节,我就带家人过来看看。这一趟太值了,不仅能观赏表演、品鉴特产,还能赏桃花,领略红色文化。”从市区自驾前来的市民熊子豪开心地说。

据介绍,自桃花盛开以来,新市镇已接待了5.6万人次游客前来观赏,现在每天都有旅游团和周边市民过来旅游。桃花刚开,不少经销商前来新市与桃子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

“现在街上人气旺了,生意也好了,这几天来我小吃摊的人也越来越多。”新市镇赤眉街商户李玉荣喜不自禁。

新市镇从一棵桃树出发,从种桃卖桃到制作桃加工产品,再到以桃为抓手带动旅游服务,深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新市镇,有一家本土桃酒加工企业发明了“桃子发酵蒸馏原浆白酒制作工艺”,利用熟鲜桃加工酿造桃酒,不仅带动了周边2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增收,也解决了周边村庄3万名桃农鲜桃滞销问题,延伸了桃产业链条。“今天旅游节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农副产品展销台,我们公司在现场就销售了价值6000元桃酒,还有不少喜爱桃酒的买家近期将到公司内品鉴购买桃酒。”

近年来,新市镇全方位增强农业产业链“韧性”,打响“特色产业”品牌。坚持做好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的结合文章,依托湖北省三颗苗公司及全镇23个桃子专业合作社,借助新一轮土地流转承包的政策优势,创新性引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形成桃子苗木、种植、包装、销售、深加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撬动了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市场化路径。2017年8月新市镇(新市鲜桃)被农业农村部于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于2020年11月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

如今的新市,桃种植面积达7.7万亩,种桃农户有8000多户,总产量近8万吨,总产值突破3亿元。   

新市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在农业、旅游、文化上下功夫,打造多元化产业体系,让桃子,桃花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链条”,全力推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郭明婧 郭振兴)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