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宜昌枝江烟草:同栽产业致富树 共绘振兴新画卷

2023年03月2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宜昌枝江烟草同栽产业致富树共绘振兴新画卷

湖北宜昌枝江烟草同栽产业致富树共绘振兴新画卷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早春时节,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百里洲镇戴家渡村的河堤边,30亩地绿油油的麦苗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晃动。“这块地是我们村集体所有的多种经营用地,一直租给别人种的,30亩地一年只有3000元租金收入。”戴家渡村村支书郑丽萍向枝江市烟草主要负责人介绍。

戴家渡村是枝江市烟草专卖局的对口帮扶村。村子位于百里洲镇南部,这里日照充足、水源丰富、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6℃-18℃,地势平坦,土壤为沙壤土,肥沃且连片,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棉花。因为没有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来源。

“村里没有产业,那咱们就发展产业。这块地租出去收益太低了,可以收回来村里自个儿种。我们要依托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百里洲砂梨有名,这块地我看可以种梨树。”听完村支书郑丽萍的介绍,枝江市烟草专卖局局长杨干表示。

“百里洲砂梨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湖北省农业厅命为‘湖北十大名果’,梨树栽培历史十分悠久。这块地又是村里的自留地,不用走土地流转程序,我觉得可以一试。”枝江烟草驻戴家渡村第一书记方大红肯定的说。

“近几年农村电商发展迅速,百里洲砂梨每年暑期都供不应求,品牌溢价明显,市场前景很好。我看行!”百里洲镇人大副主席杨宝表示赞许。

枝江烟草与百里洲镇政府随即对砂梨示范园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一致认为建设砂梨示范园对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详细测算,前期需投入资金约14万元。项目的启动资金由枝江烟草全额捐赠。

湖北宜昌枝江烟草同栽产业致富树共绘振兴新画卷

湖北宜昌枝江烟草同栽产业致富树共绘振兴新画卷

说干就干。有了枝江烟草的帮扶资金做保障,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信心和决心更足了。他们分头行动,有的负责召集人员平整土地和起垄,有的协助安装电力设备,有的主动参加铺设作业道路,有的联系购买树苗,前期工作进展的很顺利。

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植树节前夕的2月26日,是集中栽种砂梨树苗的日子。这一天,枝江烟草组织了10余名青年党员干部到砂梨园,与村民们一起栽下了这片产业致富树。

看着3000余株满载希望的树苗,村支书郑丽萍激动的说:“百里洲人民等来了通往致富路的大桥,我们也种下了载满丰收希望的梨树。待到百里洲大桥通车之时,也是我们的梨树丰产之日。”梨园预期2025年试果,2026年丰产。丰产后预计产量每亩可达2000公斤,每亩毛收入可达万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驻村帮扶单位,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助力帮扶村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乡村宜居宜业,让农民富裕富足。”枝江市烟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图/文 宋盼莉)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笃行真理(思想纵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这一重要论断凝练了我们党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阐明了我们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学认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