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宜都烟草:乡贤“衔泥归巢”激活农村产业“一池春水”

2023年03月23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葛根基地示范园正抓紧建设。

茶叶基地示范园正抓紧建设。

三月的湖北宜都毛湖淌村,树木葱茏,绿意盎然,进入村落,道路两旁的茶叶基地示范园正抓紧平耕播种,村民老陈略显激动地说:“只要年成好,今年第一桶金可以挣好几十万。”

宜都烟草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实地查看农田改造。

宜都烟草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实地查看农田改造。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曾经的毛湖淌村如今一年一个样,大家眼里的“准老板”老陈在外工作多年,早就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但人到中年丢掉“铁饭碗”去折腾创业,需要信心来支撑决心。宜都市烟草专卖局驻村第一书记刘爱华看到了老陈心中的疑虑,带着村书记、村会计“三顾茅庐”向老陈及家人算政策账、经济账,打感情牌,共谋产业规划。

在一帮人的不懈努力下,老陈毅然辞掉工作,投资20万元,首批流转土地15亩,茶叶种植基地迅速落地。

“吸引乡贤返乡创业,不单是为了培育乡村企业家,也是为了带动群众增收,服务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刘爱华介绍,该项目落地,不仅盘活了部分村民闲置土地,创造了租金收入,每年还会创造近500人次的日用工量,为周边不宜外出务工的年长村民带来可观收入。

宜都烟草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实地查看农田改造。

宜都烟草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实地查看农田改造。

“乡村要振兴,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产业振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等重点工作,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积极吸引优质项目进驻毛湖淌。

乡贤“衔泥归巢”正成为毛湖淌村全面振兴的“催化剂”,陆续投产的各类加工厂、合作社正加快激活农村产业“一池春水”。“今年,我们还将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通过加快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村书记陈飞亚介绍。(文/图 黄滔)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鄂州:数字赋能供电所 服务提质又增效
  仲春时节,走进国网鄂州供电公司沼山供电所,一项项数字化成果呈现在眼前。 数据治理、一账号、一平台、一工单、一终端、一工具……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实现供电所管理、服务水平双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