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庭院“小经济”撬动乡村“大振兴”

2023年03月2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南部山区俯瞰图

南部山区俯瞰图。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立足“城区后花园”区位优势,紧盯特色产业前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引导广大农户发展种养殖“庭院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瞄准潜力巨大的休闲农业市场,发挥和依靠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发展“庭院经济”促乡村振兴,把庭院“方寸地”建成“增收园”,让农家小院变成农民增收的“增收园”和“致富园”。

庭院+休闲旅游,“院景”变“钱景”。以培育休闲农庄、特色民宿、小型采摘园、绿色美食为重点,加快推进特色型、品牌型、集聚型农旅融合产品,以点带面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提档升级。东沟村、廖家村通过打造“田园+旅游”模式,着力发展民宿集群、庭院种养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已初具规模。大坪村、营子村依托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挖掘健康休闲、文化创意等功能,采取“生态+”模式开设果蔬采摘园,为游客提供有机瓜果蔬菜,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小川村、马家河村以“天然·有机·慢生活”的理念建设集“生活、生产、教育、康养”于一体、兼具山区特色与河畔风光的休闲旅游度假区。东沟村桃源人家、山里猫居嵌入式开发模式,保留村落原始肌理,为赓续乡村传统人文前提下的“旅游+融入”和“隐于寻常百姓家”乡村体验延伸发展提供了无限前景,“小院落”变身农民创收“法宝”。

东沟村桃源人家民宿打造的“流浪餐桌”,将餐桌摆设于山林之中,游客置身于花海和茶园,享受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的那份惬意。

东沟村桃源人家民宿打造的“流浪餐桌”,将餐桌摆设于山林之中,游客置身于花海和茶园,享受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的那份惬意。

庭院+特色手工,“老手艺”蹚出“致富路”。积极发展手工作坊、非遗工坊、开发乡村特色文创产品,推进就业帮扶产业功能提升。面向市场招商运营闲置房产资源,大川村手工豆腐坊引进社会资本,采取股权激励模式,促成产销两旺。东沟村蛙声十里、马家河村青溪别院民宿按照酒店化标准运营管理,通过携程、美团、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营销平台进行全渠道宣传推广销售。持续鼓励和引导市场、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乡村集聚,涌现出茅塔乡东沟村、赛武当营子村、武当路街道马家河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小庭院”创出“致富路”。

庭院+农耕体验,“田园”绘出“新画卷”。通过举办农旅融合“惊蛰春耕+乡村市集”活动,共吸引酒院有茶、简一轻食等16家品牌运营商到农村参展。康家村“共享菜园”认领活动,流转土地15亩,吸引市民1.2万人到乡村体验农耕劳作,感受田园诗意生活,市民可承租认领后自行种植,也可有偿由合作社组织村民代种代管。共享菜园模式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丰富了游客体验,还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中小学研学、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创收,在提升乡村闲置土地资源收益的同时,有效推动了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链的相互融合,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内生动力。如今的茅箭南部山区呈现出一派山水交相辉映的美好乡村生活画卷,火了乡村,富了村民。(图/文 陈宣霖、万月、孔林双、贾经纬)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花乡茶谷:以“茶”为媒 撬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春天来临,武汉新晋4A景区花乡茶谷梅花、樱花、南极红次第开放,漫山遍野的茶叶盛开在花海中。七年间,每年三月的开茶节,击木敲醒沉睡的茶芽,让期盼乘上鼓动的春风,开启新一年的美好时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