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周恬
2023年04月10日07: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看,开放的湖北——国际货运航线不断拓展、中欧班列(武汉)开辟新线、“水上高速”通江达海……

湖北正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从“九省通衢”加速迈向“五洲通衢”。

花湖机场打开“空中出海口”

4月1日,鄂州花湖机场开通首条国际货运航线——“鄂州花湖—比利时列日”航线。5日,该机场又开设第二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鄂州—金奈”航线。至此,鄂州花湖机场迈开国际化步伐,打开了新的“空中出海口”,助力湖北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2年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开航投运,和武汉天河机场形成客货运“双枢纽”格局。花湖机场投运以来,先后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昆明、成都等15个城市的11条客运航线,常态化运行鄂州至深圳、上海的全货机航线。截至2023年3月31日,完成旅客吞吐量8.5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1.7吨。

据介绍,预计到2023年底,鄂州花湖机场将开通40条国内货运航线,4-6条国际货运航线,初步形成“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快货物流圈。

中欧班列新添国际物流大通道

4月7日,首列“武汉—俄罗斯下卡姆斯克”中欧班列从武汉出发,驶往俄罗斯下卡姆斯克。至此,中欧班列(武汉)又添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据介绍,新线路全程运输时间预计14天,与武汉至莫斯科站点相比,可节省2至3天时间。

自2012年运行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线路越织越密、运输通道不断拓宽、货物品类日益丰富,逐渐成为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的主要运输渠道,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行256列,其中开出59列,到达197列,同比分别增长187.6%、47.5%、302.2%,各项指标均创11年来同期新高。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共拥有45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40个国家、110个城市。

江海直航让黄金水道发挥效益

4月2日,从日本门司驶来的载运各类机械设备约137.75吨的华航汉亚1号,在武汉阳逻港停靠,经边防检查后入境。

据了解,汉亚江海直航航线是武汉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班轮航线,也是长江中上游地区首条直达日本、韩国、俄罗斯的班轮航线。2022年,武汉新港国际直航航线实现运输量约3.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8%,直航业务量连续三年稳居长江中上游首位。

湖北依托阳逻港,建设武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全球性江海联运网络。2022年,湖北全省港口吞吐量完成5.65亿吨,同比增长15.6%。“黄金水道”通江达海,真正发挥黄金效益。

暖阳照荆楚,风劲正杨帆。“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活力涌动的湖北正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