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5G智慧停车”平台上线 湖北移动科技赋能智慧交通

2023年04月10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5G智慧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

5G智慧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

打开手机小程序,就能一键查询目的地停车场剩余泊位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占用情况等信息;现场的“一体化视频桩”还能自动识别车辆信息并实时上传至平台,根据车辆不同的驶入状态进行语音播报;视频桩内置AI视频检测算法,可有效区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目标,响应时间控制在1秒内……

依托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湖北移动携手国网电力鄂州供电共同打造“5G智慧停车”平台。将一系列技术应用于鄂州城区停车场泊位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等信息服务,上线智能监控、线上收费、实时分析等智慧停车应用,推动鄂州市停车场智慧化升级,有效提升市民出行的灵活度和便捷度。

针对“停车难”、新能源“充电难”等城市交通痛点问题,湖北移动通过5G SPN、大数据、物联网、算力网络等ICT技术,实现鄂州城区不同区域新能源停车位、充电桩的智能化运行。当市民将车辆驶入泊位时,“一体化视频桩”会联动车位锁、地磁技术,自动检测车辆泊位状态,完成车辆识别、时长计费、信息上传等流程;视频桩还具备智能补光功能,依据现场环境光线强弱调节LED亮度,保证车辆信息完整录入。

为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通过建设智能化防占位管理系统,划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停放区域,新能源泊位禁止燃油车驶入,提高充电车位的周转率,有助于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等问题。

基于5G+AI移动云平台和5G网络高可靠、低时延的特性,工作人员可以远程查看停车场及充电站实时情况,借助视频监控、智能分析等边缘感知设备,及时接收现场视频桩、充电桩等异常状态,发出预警,第一时间采取安全措施,提高智慧停车场的利用率和安全性。

“截至目前5G智慧停车模块已接入鄂州城区82个泊位,其中部分泊位已完成智能化改造,未来将联动交通管理等部门平台,为城区交通指挥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助力鄂州智慧交通的发展。”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湖北移动陆续在武汉、襄阳、鄂州等地围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标杆。未来将加快5G、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新基建”建设,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城市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图/文 王政)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可可爱爱!神农架金丝猴基地喜添4只猴宝宝
  人民网神农架4月10日电 (张隽)4月10日,记者从神农架国家公园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获悉,近1个月来,该基地已出生4只金丝猴宝宝。 生活在神农架的川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濒危珍稀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每年3月至5月是其产仔高峰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