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熠熠芳华铸匠心

2023年04月16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湖北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及烟叶质量总监王洪炜,领导同事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今年51岁的王洪炜是技术精湛的烟叶评级大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湖北省第六届“荆楚工匠”、恩施州第二届优秀高技能人才……这份闪光的履历属于他。对于熟悉王洪炜的人来说,一路走来,他的成功绝非偶然。

王洪炜(右)在烟叶评级技能创新工作室与青年职工交流烟叶评级工作。夏阳摄

王洪炜(右)在烟叶评级技能创新工作室与青年职工交流烟叶评级工作。夏阳摄

怀匠心筑梦金叶

1993年,时年21岁的王洪炜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北民族学院(现湖北民族大学)特产系烟茶专业毕业。

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同学都选择了留在城市发展。王洪炜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回到家乡巴东县发展。

“我是烟农的孩子,深知父母种烟的艰辛。所以尽管高考时可以报考热门的专业,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相对比较冷门的农学专业。就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以一技之长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当被问及当年的选择,王洪炜动情地说。

盛夏七月,王洪炜走出大学校门,拖着沉重的行李箱,绕过弯曲的山路,辗转五个多小时来到巴东县烟草专卖局(公司)报到。

“我们单位来了一名大学生。”王洪炜入职的消息迅速在单位传开。然而,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让原本专业基础知识十分扎实的王洪炜也变得诚惶诚恐。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入职不到一个星期,王洪炜主动找到领导,申请到基层一线学习锻炼。随后,王洪炜来到了巴东县杨柳池烟草站麻石坪收购组担任烟技员。

尽管去之前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面对破旧的办公楼和简易搭建的收购棚,一阵阵失落还是涌上王洪炜的心头。

“没有办公场所,唯一的办公桌由大家轮着用;床铺不够,就几个人挤在一起打通铺。”回想当年的情形,王洪炜记忆尤为深刻。

两个月后,王洪炜迎来了入职以来的首次严峻考验——参加烟叶收购工作。由于评级员对烟叶分级把握不够准确,一位上了年纪的烟农把气撒在王洪炜身上,在收购现场大吵大闹起来,并动手把他的眼镜打碎。

在大家惊愕的眼光下,一向心高气傲的王洪炜羞愧难当。自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把烟叶生产的整个流程吃清摸透,让烟农看得起。成长的路上,并不是满路崎岖。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王洪炜很快就派上了用场。当时,正值巴东县大力发展白肋烟产业的起步阶段。完成烟叶面积落实计划,是基层 烟站工作的首要任务,但是部分村民对此却并不买账。“不种粮食去种烟,靠什么生活?”。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王洪炜挺身打破了僵局。

深思熟虑之后,王洪炜决定从义务帮助村民修剪果树入手,借机宣传种烟产业政策,一步步打消村民的顾虑。经过半个月努力,王洪炜率先完成了烟站安排给他的面积落实任务。

在随后工作中,王洪炜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每每看到烟农丰收的喜悦,听到烟农一声声“王技术”“王师傅”的称呼后,王洪炜更加坚定了用技术服务烟农的决心。

匠心,在简单重复的岁月里,绝不会辜负每一个有心人。由于业务技术过硬,1996年,王洪炜被提拔为烟站副站长,被派往巴东县官渡口镇组建新的烟草站,这一干又是四年。

王洪炜(左一)在烟区查看烟叶烘烤质量。恩施州烟草专卖局供图

王洪炜(左一)在烟区查看烟叶烘烤质量。恩施州烟草专卖局供图

砺匠艺勇攀高峰

长期丰富的基层历练,让王洪炜一步步地崭露头角,也让大家见识到了这个科班出身的大学生确实不一般。

2001年,王洪炜调任巴东县烟草专卖局(公司)质检科。自此,一条全新的赛道摆到了他的面前。

烟叶质检,一头连着工业需求,一头连着烟农的切身利益。有人认为,烟叶分级就是“一看一摸,随口一说”。然而,对于烟叶分级人员而言,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孕育着极大的学问。

当时,由于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部分县(市)单位对烟叶调拨质量把控不严,导致单位在工商交接时问题重重。为解决好眼前的紧迫难题,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决定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负责工商交接的质量放行工作,王洪炜成功被选中。面对新的挑战,他没有丝毫畏惧,一边抓收购源头管控,一边抓眼光平衡和调拨流程完善,对每个批次的备货烟叶都认真复检,严格实行调拨质量放行制。第二年,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调拨质量受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表彰。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5年,王洪炜正式调入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质检科,专职从事烟叶质量标准工作。

2007年,王洪炜代表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参加了湖北省首届烟叶分级大赛,一举取得了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他又代表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参加第三届全国烟叶分级大赛,再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授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面对骄人的成绩,一次次载誉而归的王洪炜并没有停下攀登的脚步。只要有机会,他就会潜下心来研究烟叶质量评级。对于他而言,每一次成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要去攀登的高峰。

“功从笨中来,熟从练中来。我算得上是大家所说的那种很卷的人,在烟叶评级上我有着一定的天赋,但是更多靠的是勤学苦练。”曾经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王洪炜谦虚地说。

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销售中心工作人员陆承念曾经与王洪炜一起备战第三届全国烟叶分级大赛,依然记得对王洪炜烟叶分级近乎痴迷的经历。为了尽快弥补对省外烟叶等级识别不准的短板,王洪炜没日没夜地在评级室钻研,最后索性把基准烟叶样品挂到了床边,睡前仔细地琢磨到半夜,睡醒后了第一件事还是左右端详许久才去洗嗽。

正是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拼劲,让王洪炜在烟叶评级的路上越走越远。近年来,他先后入选全国烟叶标准标样委员会委员、全国烟草等级质量检验专家库成员、全国烟草高技能人才库成员,还多次参与国家烟草专卖局举办的烟叶评级技能大赛的命题、职业标准的修制定和烟叶外观质量评价等工作。

铸匠魂桃李芬芳

匠人辈出,业方长兴。在王洪炜看来,只有培养出一支扎根基层、业务精湛、服务烟农的主力军,烟叶产业的发展才能持续长久。

工匠是“练”出来的,更是“育”出来的。2008年,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与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开设烟草栽培与加工专业,王洪炜兼职担任起了该专业的评级课老师。

“一个学期64节课,他几乎一节课都没有落下过。站在讲台上,从育种、栽培再到烘烤、分级,他由浅入深的授课方式非常受大家欢迎。”恩施州宣恩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晓关烟草站周成是当年校企联合办学第二批学生,至今对王洪炜给学生上课的情景记忆犹新。

大学毕业以后,周成顺利入职宣恩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在王洪炜的鼓励下,他坚守在高寒烟草收购组9年,积累了丰富的生产收购工作经验,先后考取了烟叶调制师、烟叶评级技师等职业技能资格。2021年,在首届烟草行业青年烟叶评级技能竞赛——烟叶评级职业技能竞赛上,周成取得了全国第十名的好成绩,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总工会授予“行业青年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被选拔为行业首届工匠人才。

“只要遇到疑难问题,大家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向王老师请教,他总是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地分享。”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销售中心综合管理员罗芳说。

2018年,在一次外出学习考察中,王洪炜了解到上海、云南、贵州等单位正在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于是就萌生了在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烟叶评级技能创新工作室的想法。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20年4月,“王洪炜烟叶评级技能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不仅自己要干好,更要把团队带好。”工作室成立以后,王洪炜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硬件建设到软件提升,从理论培训到实践操作,他的工作日程表时常被挤得满满的。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两年多来,王洪炜带领团队累计开展评级技能培训110余场、720多人次,培养高级技师1名、技师9名,有24人在行业各类烟叶评级技能竞赛和比武中斩获佳绩,他本人也逐步成长为行业内精通烤烟、晾晒烟质量标准的代表性人物。

工作中,他是佼佼者;生活中,他却是名副其实的缺位者。王洪炜和妻子黄薇是大学同学,为了支持他的工作,黄薇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太多地眷顾这对幸福的人儿。2013年,他们年仅14岁的孩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多数时间都是黄薇一个人带着孩子辗转于全国各大医院。2015年9月,正在广西出差的王洪炜在电话得知孩子病危的消息后连夜赶回,七个小时后孩子不幸病逝。2019年,当第二个孩子还不满一岁时,他又远赴非洲四国开展烟叶采购商务谈判工作。“她付出的实在是太多,对于她和孩子,我实在是有太多的遗憾和愧疚。”谈及家人,这位铁骨铮铮的硬汉竟无语凝噎。泪水,在他的眼圈里不停地打转。

时光荏苒,精神如磐。入职三十年来,王洪炜对烟叶评级事业的执著从未改变。从风华正茂到年过半百,如今的他依然精神抖擞,每天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站在时代的风口,他将带领团队去角逐新一轮的精彩,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荆楚工匠”的责任担当。(夏阳)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4月15日,2023年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在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安排部署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坚持将专项整治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