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恩施市:在职业教育的春天里精进臻善

2023年04月21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北省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积极开展省级“双优计划”建设行动。

“双优”立项,推动恩施市职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档升级

恩施市职校全面围绕“双优计划”创建十项内容,基于新时代恩施市地方经济“土、硒、茶、凉、绿”的发展,开设建筑、茶叶、旅游等本地经济发展、人才较紧缺的专业;立足第二课堂,邀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胜伟等行业专家到校为学生开展教学;积极探索推进与大学实施联合培养的教学模式,与三峡中专、武汉城市技术学院、恩施职院等院校合作,开设了计算机、会计、汽修、幼儿保育等专业的3+2联合办学(恩施市职中是全省3+2专业最多的中职学校);开设的课程体系涵盖文化基础课程、自我成长课程及社会参与课程,涉及学生校内、校外,基础、提升,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生涯规划等方方面面。同时,为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学校通过“内培外引”“合理转型”“兼职聘请”等方式,打造师资队伍立交桥建设模式,使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达到90%以上。近年来,该校教师在国家级、省州市各级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达37人次。

技能培训,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了给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专业技术技能本土人才,为实现“教育强市”战略目标贡献职教力量,2022年,学校完成了直播场控、直播销售、直播选品、叉车操作、铲车操作、汽车美容、家电维修、心理健康指导、乡村旅游服务、乡村旅游讲解、汽车玻璃安装等11个专项科目申报及中式烹调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电子商务师3个技能项目升级。至此培训部培训项目已包括驾驶培训、安全生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等级认证等四个大类共72个小项目的培训资格,与乡村振兴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合作,开展对脱贫人员、退伍军人的培训,并积极拓展企业在职人员培训,近三年来,校培训中心合计报名20702人次,出证20195个;完成了年平均培训约1万人次、2个培训资质到72个培训资质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学校还聘请技术人才、邀请教师担任培训教师等措施,丰富壮大培训部整体实力;乡村振兴局对脱贫户的培训进行全额补贴、人社局提供就业创业补贴,为培训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PPP”扩建项目,吹响新时代恩施市职校奋进集结号

为破解校舍、实训场地不足等困难,2022年总投资44849.88万元的校园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校园占地面积将达到1436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18342.3平方米。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训能力,学校将在校园内创办实体幼儿园、旅游酒店产业等实训基地,真正实现突出办学特色,打造优势品牌专业的目标。届时,恩施市职校将成为武陵山地区最好的中职院校。

据悉,在2013年恩施市职中获评为全国第二批1000所示范校后,学校提出了“崇匠务实,凝心拼搏,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出彩人生,让每一个教师享受职业幸福”的办学目标,但狭小的校园面积严重影响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为进一步拓展恩施市职校的发展空间,自2014年开始谋划,由于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长,2018年被正式确定为“PPP模式”,2020年1月签订正式合同后2022年正式开始扩建。其中,恩施市委、市政府多次参与该项目协调、推动,为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实践实训基地”扩建领航托底。

党建引领,全面培养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高素质劳动者

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恩施市职中高扬党建旗帜,围绕党建统领、精准定位、细化管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培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近年来,恩施市职校幼儿保育专业为恩施州内各幼儿园输送大量的专业教师;汽修专业与恩施新长城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恩施市洪林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恩施州富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浙江吉润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旅游专业与大峡谷、京西宾馆、湖北大厦等单位合作,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

据悉,自2013年,恩施市职校成功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后,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通过湖北省中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省级复核;2022年完成了湖北省优质学校、优质专业的申报,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并进入建设阶段。(叶辉、杨顺红、冯洋、张佳红)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英山:“一片叶子”“一个人” 打造文旅新亮点
  人民网黄冈4月21日电 4月20日,位于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草盘地镇伍桂墩村的毕昇纪念园开园。该纪念园的建成开放,将成为当地传承和弘扬毕昇文化的新载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