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十堰茅箭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2023年04月27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老小区换新环境,旧房子变好房子,新环境下会有新生活。”看着忙忙碌碌的施工机械和人员,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顾家村鑫安小区住了30来年的老居民们畅想着未来。

近年来,茅箭区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立足居民痛点、打造特色亮点、改造与管理并重,高水平建成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全力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幸福感。截至目前,该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涉及老旧小区41个,楼栋数384栋,建筑面积80.8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将惠及居民9943户。

立足居民需求改“痛点”。位于该区“幸福顾家”片区改造范围内的顾家岗社区,大多数小区房龄近四五十年,有着老旧小区的通病:基础配套设施老化、楼栋屋顶防水老旧、强弱电线网混乱、公共服务缺项。“大家都被这些问题困扰很多年了,如今的老旧小区改造给大家带来了希望。”居民顾阿姨说。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前4个月,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等组成入户小组,全面摸排居民需求。“在改造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就把居民群众对改造的需求及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提前规划,把‘要我改’变成‘我要改’。”顾家岗社区负责人说。如今,“幸福顾家”改造项目已正式启动,弱电管线“四网合一”、室内上下水管更换、雨污水管线换新、架空线整治、新建电动车充电车棚、拆除违建、智慧安防,每一项改造内容都精准对接居民诉求。

改造过程中,该区搭建如社区党员、居民会议,小区党员、业主会议,以“三议三办三公开”为主要内容的物业小区“三方联动”会议、业主代表会议等议事平台,邀请热心居民代表参与议事,激发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热情。改造中坚持“问情于民”,“改不改”让居民定;“问需于民”,“改什么”让居民选;“问计于民”,“怎么改”让居民提;“问绩于民”,“好与坏”让居民评,全面激发群众主体意识。

“老旧小区改造就得聚焦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和难点,立足自下而上、群众自愿。”该区城区改造更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诉求多,意见难统一,打造居民参与议事平台和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至关重要。

聚焦地域文化造亮点。日前,该区“幸福顾家”改造中开展“顾家迹忆”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关于“幸福顾家”片区的老物件、老照片和老故事,并设置专门空间展示该片区当地居民长期形成的独有的淳朴气质、人文精神,留住区域产业发展记忆,激发小区居民的情怀记忆。

以“幸福顾家”打造“顾家迹忆”为例,该区坚持在改造中充分挖掘并融入茅箭滨水文化、工业文化、市井文化,“一小区一方案”实施特色改造。立足该区大多老旧小区分布在河流沿线的现状,改造中充分结合“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效果,增加亲水栈道、慢行步道,打造了“幸福顾家”片区马家河滨水空间、战马沟滨水空间等一批供居民活动、休闲、游憩的亲水特色小区;坚持挖掘并结合工业文化遗存,“幸福顾家”片区保留老工业基地厂区厂貌,还原集体记忆;深入挖掘和提炼小区背后的市井风貌、文化故事,通过专业设计、细节展示,凝练并体现在改造工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市井老腔调”。

健全机制改造与管理并重。老旧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是该区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前的实际情况,车辆乱停乱放、楼道里小广告贴满墙、杂物乱堆,环境脏乱差一度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群众苦不堪言。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该区充分考虑改造完成后小区管理的问题,通过征求居民群众意见,谋划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修剪灌溉绿化树木花草、清理楼道小广告和杂物、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有了物业‘管家’,就不愁改造完成后没有好环境了。”参与共建的居民纷纷对这一行动投下赞成票。同时,该区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在居住社区(小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居民共同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聚力建设品质社区、品质小区、品质环境。

眼下,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社区治理,坚持改造与管理同步实施,健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已是该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常规动作。目前,该区已有217个老旧小区成立准业委会性质的居民自管会,355个老旧小区制定居民自治规约和议事规则,82个老旧小区已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居民幸福新生活有目共睹。(陈宣霖 韩苗)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 促进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4月26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保护与统筹发展规划、文化旅游和体育等工作;听取2023年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10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切实增强锐意推进改革的动力和信心;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坚持谋定后动、把握节奏力度,切实把各项改革任务抓实抓好;牢牢把握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要要求,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的重要要求,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牢牢把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助企帮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