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胡圣虎新著《唐诗三味》与读者共享唐诗之美

2023年04月28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胡圣虎新著《唐诗三味》由湖北美术出版社推出,在武汉众多书店上架。“五一”之后,多家书店将举办系列读书活动,与读者共同分享唐诗之美。

胡圣虎最新力作《唐诗三味》与发行量近百万册的《国学经典名句书写丛书》一脉相承,是集学术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唐诗读本。《唐诗三味》既是一本查阅方便的工具书,也是一本休闲娱乐的案头书,更是一本唐诗入门的启蒙书。

唐诗作为“一代之文学”,作品数量浩如烟海,胡圣虎于5万余首唐诗中精选600余篇,其选诗标准是“群众最喜爱的唐诗”,亦即今人熟知并且口耳相传的作品,且尤其注重名句。据介绍,强调“名句”,既方便读者习诵、记忆,又为书中的“名句书法”提供素材,实为两好。

胡圣虎对入选作品的注释除力求简洁、精准之外,对学界有歧见的个别字词,皆作详尽说明;对一般研究者或读者所习见的某些认知,则详加考辨,多方求证,遂成一家之言;对一些易被读者误读的字词,则细致标注,以期对读者、尤其是对青少年读者提供帮助。

“书写”是该书的最大特色。《唐诗三味》中,胡圣虎精心书写了近600幅唐诗金句,是广大书法爱好者临摹的范本。

胡圣虎是当代著名人文学者、书法家。师从季羡林和金克木先生主攻东方学,受王力、钱钟书、林庚、吴小如诸先生指点,在语言、文学、历史、艺术等多领域皆有建树,有多种著作行世。(郑刚)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