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40年老线路升级换新 葛洲坝水电外送能力显著提升

2023年05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葛军线跨越长江主航道。张寰宇摄

葛军线跨越长江主航道。张寰宇摄

4月28日11时33分,葛洲坝-军山50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顺利投产送电,极大程度提升了葛洲坝水电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增强了葛洲坝输电系统稳定性,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电力支撑。

该工程起点为葛洲坝水电站(宜昌市),终点为军山500千伏变电站(武汉市),共计新建铁塔399基,拆除旧塔393基,更换导线293.6公里。

葛洲坝-军山500千伏线路(以下简称葛军线)于1983年建成投运,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批500千伏输电线路,已安全运行40年,为进一步提高输电能力及电网可靠性,国网湖北电力对葛军线进行了增容改造。

本次改造工程难度极大,为减少线路停电带来的电网风险,保证电网安全运行,葛军线停电施工改造窗口期只有181天,占工程整体工期不到40%,基础施工时,葛军线处于带电运行状态,为降低近电作业安全风险,施工机械设备均装配了近电报警装置。

“经过本次增容改造,葛军线输电能力提升幅度超过56%,线路输电容量将由原来的160万千瓦提升至250万千瓦以上,约等于武汉市最大用电负荷的18%,工程投产后将在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发挥重要作用。”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刘晓宇介绍。

自2021年12月工程开工以来,国网湖北中超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大力推行机械化施工,多次跨越长江主航道、汉宜高铁、沪渝高速等重要通道,推进施工工法与设备创新,采用承托防护滑车进行跨越施工,取得发明专利1项,经过1000余名参建人员480余天的艰苦奋战,工程按期实现投产送电。(张吴欣、谢烨)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劳动课,家长这样看
  劳动课虽然由学校开展,但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劳动课程的实践性、真实性、日常性,使得家长在劳动课程实施中的参与和支持必不可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