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武穴:“四个转变”抓实年轻干部培育

2023年05月04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同志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珍惜当下,不负韶华,把奋斗作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武穴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向时代、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近日,在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上,湖北省武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深情寄语2023年第一期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100名学员。

今年以来,围绕年轻干部培养,武穴市创新方式方法,立足“四个转变”,有效提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着力为武穴高质量发展培养储备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生力军。

在培训理念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注重挖掘干部培训需求,通过广泛征求基层干部意见建议,从干部学习兴奋点和兴趣点入手,在强化政治理论教育、专业能力培训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绽放青春活力,激扬青春风采”文艺演出、“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模拟活动、“学习贯彻二十大,青春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党史知识竞赛、青年干部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学用相长,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在培训方式上,变“灌输式”为“参与式”。针对培训主题,设置分组研讨交流环节,引导学员围绕授课内容、工作实际、基层经历等开展互动研讨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汲取经验、改进不足、提升能力。同时,精选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全域大文旅、推进美丽城乡建设等5个调研课题,开展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专题调研活动,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察实情、找症结、思良策,全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5个调研组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6个,形成优质调研报告18篇。

在管理模式上,变“一训了之”为“择优用之”。制定《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量化考核计分办法(试行)》,从学习成果、活动绩效、纪律作风等三个方面设置考核指标,切实把“软任务”量化细化成具体可行的“硬指标”。与此同时,建立组织部干部、班主任老师、授课老师、班委成员“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全程记录干部出勤听课的表现、完成学习任务的质量、集体活动的参与度、相互交往中的修养等情况,为量化考核提供数据支撑。通过量化考核,一批表现优秀的、有发展潜质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关注、长期培养”不同梯次,将其分类纳入年轻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关注、跟踪培养。目前,已有6名优秀学员被市委市政府安排到重要岗位上蹲苗锻炼。

在成果巩固上,变“结业式”为“跟踪式”。干部培训管不管用,不仅要看一时之效,更要着眼长远、做长久之功,持续追踪培训成果。武穴市按照“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的培训模式,从理论学习到能力建设,从专业训练到实践锻炼,切实把以前“短平快”的课程培训变为层层递进的能力提升,推动年轻干部在知行合一中加强历练、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真正让教育培训成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助推器”、干事创业的“强引擎”,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注入“源头活水”。(刘君、彭一泽)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在“冷门”领域,也可以发光发热(快评)
  2000多篇古植物化石论文、2000多个古植物化石分布点,星耀武整理了三年。他下“笨功夫”完成的数据库,如今依然在源源不断地产出科研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