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党建“红”引领发展“靓”

湖北中烟新业薄片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上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新业烟草薄片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抓思想悟伟力、抓文化添动力、抓组织激战力、抓队伍增活力、抓廉政强定力、抓融合聚合力、抓落实提效力,进一步推动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教育悟伟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三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以坚决的态度决心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国家局党组、湖北中烟党组各项部署要求,以实干践行政治担当、以实绩诠释政治忠诚。

文化赋能添动力。弘扬“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传承湖北中烟“思行”文化,系统推进“新一线”企业文化建设,形成“自强、拓新”的企业共同价值观,“敢想敢拼、奋勇争先”的企业精神,“新一线 创造无限可能”的文化口号。着力打造“新叶”品牌,深化“一丝一片总关情”的品牌内涵,传播“绿色再造 激情引领”的品牌理念,唱响《点亮新一线》的企业之歌,让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深入人心。

新业薄片公司党员攻坚队。胡蝶摄

新业薄片公司党员攻坚队。胡蝶摄

压实堡垒激战力。十九大以来,湖北中烟新业薄片公司中共党员从87人增至118人,新鲜血液不断注入,先锋力量更加磅礴;支部数量由3个到5个再到10个,部门覆盖更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组织基础进一步筑牢。部分党委委员兼任支部书记,示范带动;优秀青年员工进支委,“党务+业务”复合培养;举办党员轮训、党务工作者培训,开展兼职党务工作者考核,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深化“两在”实践,党的工作部门对口服务支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奋战两百天,献礼一百年”,3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车间保生产,老线生产攻坚“党旗扬”。

建强队伍增活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聚焦“高精尖缺”,健全“选育管用”,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大力培养造就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人才价值,加快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健全源头培养、全程培养、跟踪培养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分类制定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实践锻炼等培养措施,不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的能力水平。推行“揭榜挂帅”“赛马”“项目负责人制”等制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技术人才评价体系,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形成了横向合作、纵向联动共同推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建立健全生态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双轨制”和“技能师”聘任的“风向标”作用,在技术改造、设备维修、关键技能岗位上推行“传、帮、带”,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技能人才能力素养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同步提升。 

从严治党强定力。认真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促进完善各项管党治党制度机制,持续健全“四责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监督体系,推动内部监督贯通协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果。按照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深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治,严格执行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断推进新一线清风(廉洁)文化建设,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深化“1370”工作法,全面落实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两项整改”及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互融互促聚合力。湖北中烟新业薄片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贯彻到企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谋战略、定政策、推工作的具体实践,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同心同向。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流程,构建“1+X”综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制度300余项,实现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治理全过程,在治理体系顶层设计上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技改新线调试期间,党委班子深入车间一线督促指导,成立党员攻坚队、青年尖刀班、专项工作组,保障技改调试各阶段工作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带领广大职工冲锋在前、忘我奉献、团结奋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双胜利”贡献力量。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党委会“必研议题”,建立“3E四严四铁”理念,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顺利通过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现场评审,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为员工搬运生活物资。王子维摄

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为员工搬运生活物资。王子维摄

狠抓落实提效力。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紧扣国家科技“四个面向”、聚焦行业科技“六个新突破”,紧密围绕新型烟草制品、传统再造烟叶、新业态产品三大领域,运用IPD理念,探索“揭榜挂帅”“赛马”机制,研发多项开先河“0到1”原创技术、提品质“优到精”应用技术、拓外延“精到特”新业态技术,形成“1+2+N”的多维产品矩阵集群,荣获加热卷烟领域行业首个科技进步奖、行业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中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将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开展“双碳”工作的研究,修建人工湿地、设置新能源发电路灯,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水处理技术示范基地,污水处理体系化标准创建项目获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标准创新贡献二等奖,“污水”养金鱼绘出绿色发展新画卷。确立“一区一策,高端定制”市场策略,形成“党委指挥、领导挂帅、部门联动、全员参与、战区管理”的大营销格局,探索出“推介、送样、试样、小批量突破、扩大使用”的流程思路,产品已覆盖河北、四川、福建、上海、广西、江西6个省外市场,“新叶”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企业进位争先的势头越来越好。

湖北中烟新业薄片公司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悟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部署,准确把握烟草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性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为深化党建引领的着力点,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致力成为品牌价值高端化、生产制造智能化、发展转型绿色化、企业治理数字化、人才培养复合化、市场视野国际化、精细管理规范化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再造烟叶创新型企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业篇章。(胡蝶、杨鑫、范丹、王亮)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