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开工!全国第9个民航区域管制中心落地武汉黄陂

2023年05月1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5月12日电 5月11日,民航中南地区(武汉)空中交通管制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素有武汉空港门户之称的黄陂区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助推武汉成为大区域高空管制“中枢神经”,助力湖北省打造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

民航武汉区域管制中心效果图。项目部供图

民航武汉区域管制中心效果图。项目部供图

据了解,该工程于2022年9月1日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可研批复,因管制中心设计造型酷似一只深情望向天空的巨眼,而得名“天空之眼”。

项目位于天河机场东北侧,距离天河机场航站楼约2.5公里,距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武汉终端管制中心约4.8公里。其建设规模3.8万平方米,用地面积150亩,总投资11.99亿元,拟按照最高标准,打造全国民航现代化管制中心样板工程,管制面积将整体性增加一倍,达到近50万平方公里,涵盖湖北与河南两个省,河北和湖南省局部区域,管制高度将由7800米提升到12500米。预计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沈阳、乌鲁木齐、三亚等之后,全国第9个区域管制中心。

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效缓解中部地区整体飞行流量的压力,对提高空域容量和管制运行效率,提速武汉、鄂州客货双枢纽机场和省内各支线机场流量,特别是航路拥堵、雨雪天气、航班延误和紧急迫降时的运输保障能力,确保空中交通的安全顺畅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可满足武汉区域2030年预测航空业务量247万架次保障需求。(关喜艳、黄宣)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