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巴东: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

2023年05月2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从小神农架到“鄂西屋脊”绿葱坡,莽莽林海,千山葱茏;从长江到清江,碧波浩荡,高天流云。北纬30°线上的八百里巴东处处生机盎然,在巫峡深处铺展出一幅雄阔壮美的绿色画卷,绿水青山正成为湖北巴东群众的“绿色银行”。

历经20多年退耕还林,巴东已成为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现提质增效的征途上,更展现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巴东作为”。

退出坡地薄田 还来一片青山

巴东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山林砍伐严重,到处是秃岭荒山、野草蔓生。经过两轮退耕还林,全县退耕还林面积34.9万亩,国家累计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82677.20万元,惠及农户88495户168526人。其中,第一轮退耕还林15.33万亩,每亩发放补助资金2840元;第二轮退耕还林19.57万亩,每亩发放补助资金2000元。原来的荒山坡地都种上了杉树、柏木、刺槐、银杏等优质林和板栗、核桃、柑橘、茶叶、木瓜、小水果等经济林。

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深入推进,巴东森林覆盖率由54.45%提升到65.12%,真正实现了由秃岭荒山向绿水青山的蜕变。退耕还林及相关产业不仅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综合效益也在不断显现,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绿色已成为巴东经济社会全面崛起的底色。走进巴东,处处绿水青山,步步美景如画。如今,巴东已相继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湖北省森林城市等,并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被国家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

实施科学抚育 育出一方秀林

“老鸦歇脚土就梭,风吹石头滚下河”是巴东县沿渡河镇泉口村曾经的真实写照。在泉口村海拔1000米以上的深山里,1500多亩杉树林经过人工抚育后,林内杂草灌木清除得干干净净,4米以下树枝剔除得光光溜溜,10余米高的挺拔树干排列得整整齐齐。

以泉口村为代表的退耕还林抚育工程,成为巴东培育森林的一项重要手段,不仅调整了林分结构、改善了林木品质、增强了林木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木材利用等级和木材总产量,更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巴东在实施上一轮退耕还林抚育项目中,坚持以乡镇人民政府作为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设计、施工、验收、监管等工作。全县首批将2万亩退耕还林纳入抚育规划,依据上一轮退耕还林验收成果,通过实地调查,按照由近及远、集中连片、重点部位、整村推进原则,确定抚育地块及面积。

沿渡河镇林业站负责人介绍,退耕还林抚育措施得到了村民普遍认可和全力支持,泉口村200多户村民主动把退耕还林的林地交给林业站统一规划抚育。

巴东大地上,抚育后的大片成材林,林下杂灌全无,通风透光,观赏性大大提高;目的树生长旺盛,木材蓄积量迅速增加,经济价值不断积累。

一方秀林,带来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跃升。

推广改劣换优 换来处处金山

国家及省林草局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森林抚育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等文件后,巴东县林业局第一时间行动,借助政策支撑,科学编制退耕还林巩固成果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根据退耕地资源禀赋强化科学经营,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将当前退耕还林工作重心转到巩固已有建设成果上来。

如今,在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两岸,石喊山等7个村4500亩柑橘基地连片绽放,春橙伦晚挂满枝头,夏橙五月红花果同枝,柑橘地里进行采果管护的村民笑逐颜开。

这里曾是第一轮退耕还林区,之前因受自然因素影响,林分结构和稳定性失调,低效人工林生长发育迟滞,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对低下。后借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提质增效政策机遇,当地政府大力引进市场主体,鼓励在退耕地开展低效林改造、改劣换优等,如今已是焕然一新。经营柑橘基地的金石开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88个股东已投资3500多万元,获得政府奖补900多万元。待4500亩柑橘全部丰园后,可实现年产值过亿元。

在巴东红色革命老区溪丘湾乡溪丘湾村,实施退耕地低效林改造,建成1200余亩高效茶园,每亩茶叶可增收5000元。

在巴东县野三关镇上阳坡等村,实施退耕地木瓜种植,目前规模已扩展到县内12个村1500多户村民及毗邻地区,吸纳入股社员835人,种植面积逾4万亩,5000余亩瓜果正值丰产期,待5年后全部丰产,可年采鲜果8万余吨,实现年产值1.6亿元。

在巴东县信陵镇中元子村,第一轮退耕还林板栗树受种源选择不优等因素影响,预期效益无法实现。该村抢抓政策机遇,采取选种育种、高接换种等措施,就地改造428亩板栗树。目前,成活率在80%以上,优质特色板栗园已显雏形。

在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退耕还林面积1500 亩,全村森林覆盖率95.63%,生态屏障稳固可靠。该村通过市场主体引种优质梨树,改造退耕还林地5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300 亩,采用“公司+”模式实行林下养殖等多元化经营,不断延伸产业链,“家门口务工、退耕户获利、民生福祉增进”的美好愿望逐步实现。

退耕还林,绿满峡江;提质增效,点“金”山川。从秃岭荒山到绿水青山,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从林农林旅融合到乡村振兴,巴东林业一直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一直奋进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上。(彭绪艳 田友奎)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