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汉市洪山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以基层监督助推清廉建设

2023年06月0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如果您对刚刚业务办理人员和工作流程有意见或建议,可以写在这里。”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道南湖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邀请刚办理完军人优待证的居民在《社区服务大厅廉洁勤政反馈表》写下评价。

据悉,为提升社区窗口服务质量,汲取居民监督力量,关山街道南湖社区以《社区服务大厅廉洁勤政反馈表》的形式,组织居民对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现场监督。去年以来,南湖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路径,制定了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等14项制度清单,既划清了权力“边界”,又让“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同时梳理了居民办事的“高频事项”,将办事流程制作成简单明了的清单和图表,让居民办事有章可循,也让基层监督有据可依。

为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走实走深,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该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和辖区下沉党员既当清廉文化“宣传员”,又当廉情信息“监督员”,通过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居民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针对高龄津贴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核实审查工作不严不细等问题,不断改进监督和审核方式,指定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询问与核实,避免错发、漏发现象。

自清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关山街道纪工委持续强化基层监督,依托“廉情驿站”“廉情观察哨”及时掌握基层“第一手”廉情动态,督促社区完善“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主动接受居民监督,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监督直达群众心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从源头上推进清廉建设的举措之一。下一步,我们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助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关山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宇晴)

(责编:肖璐欣、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通顺河水质优于目标 武汉经开区补偿300万元给仙桃
  通顺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记者张沛、王郭骥)6月1日,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在通顺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一周年之际,经武汉、仙桃共同核算及会商,2022年6月-12月,武汉市需向仙桃市支付补偿资金300万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