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移动打造“5G+智慧化工” 数智赋能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化工园区和诺生物公司。

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化工园区和诺生物公司。

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产业园(化工区),首个从生产到管理采用全5G连接“5G+智慧化工”平台正式上线。

据了解,为满足当地化工园区安全生产、智慧管理、低碳环保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综合运用5G、AI、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助力湖北和诺生物打造“5G+智慧化工”平台,实现生产园区全方位安防、智能化指挥调度、精细化能源管控,让化工企业生产运营有了“智慧中枢”。

恩施化工园区应急响应中心。

恩施化工园区应急响应中心。

“织”一张安全网,构筑园区立体安防。根据企业不同的功能分区,基于三维数字孪生平台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满足对园区基本情况、风险分区、重大危险源、特殊作业等环节的可视化预警。通过移动优质5G网络,工作人员可使用该平台移动终端进行隐患排查和线上调度,打通与应急、公安、环保等部门的数据互通渠道,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应急安防体系,提高化工园区安防智能化管理水平。

“以前安保工作主要靠人工,无法实时监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现在通过移动5G专网,采用电子围栏、智能排队、实时定位等智慧化手段,实现对园区24小时实时监控、智能预警,有效提高化工园区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湖北和诺生物相关负责人说。

湖北移动为和诺生物打造“5G+智慧化工”平台。

湖北移动为和诺生物打造“5G+智慧化工”平台。

“搭”一个运维屏,推动园区智能调度。为加快园区内和诺生物数字化转型升级,湖北移动构建“1+1+1+N”智慧化工平台,借助1张网络、1个数字平台、1个智能运营中心和N个智慧化应用。结合园区内视频监控、高空瞭望摄像机等物联网设备,将现场数据实时传送至平台端,搭配AI算法进行统计分析,屏幕上园区内人员、车辆、设备状况一览无余,进而实现化工企业的可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调度。

“绘”一幅环保图,助力园区低碳发展。为推动绿色低碳化工园区建设,湖北移动创新应用智慧环保系统,通过分布在园区内的前端采集设备,基于GIS地图,对化工园区大气环境、水质、土壤、废弃物进行动态监管,为白杨坪化工园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推动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湖北移动已实现和诺生物5G独立专网全覆盖,建成5G专用基站2个,5G终端应用设备联网32个。未来,将在园区内易燃易爆区域,以防爆轮式和固定式机器人为核心,设置5G机器人智能一体化巡检,实现危险作业无人化、运维辅助远程化,持续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护航,生产制造赋能。(图/文 王政)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