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用真招实招降成本(评论员观察)

周人杰
2023年06月2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确保各项降成本举措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拿出真招实招

  

  前不久,5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我国工业生产克服市场需求偏弱、价格下降的不利因素影响,总体上延续恢复态势。同时,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小微企业压力仍然较大。在影响企业的诸多风险挑战中,成本压力是重要的一环。

  为助企纾困,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为有力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不久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今年将重点组织落实好8个方面22项任务,大力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支持经营主体纾困发展,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降成本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必须继续扎实推进大力降成本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将《通知》确定的降成本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保持降成本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发挥政策效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确保各项降成本举措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拿出真招实招。比如,对于企业反映较多的税费负担,《通知》提出增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实际工作中要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再如,对于信贷成本较高、存在脱实向虚倾向问题,《通知》强调要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质效,实际工作中既要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更要加快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我们要按《通知》要求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改善社会心理预期,巩固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大力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要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在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中扎实稳妥做好各项工作。应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措施相结合,坚持降低显性成本与降低隐性成本相结合,坚持降本减负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切实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政策针对性有效性。

  降成本,要害在降;抓落实,关键在抓。大力降成本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降成本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会商,密切跟踪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稳定经营预期,就能为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助力,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9日 05 版)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