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协同创新助力拉链“飞天”(微观)

——小物件藏着大创新④

李铁林
2023年06月2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前不久,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一款来自福建晋江的小拉链,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六次“太空之旅”。

  航天服拉链非比一般。航天任务对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有着严苛的要求:拉链能够承受的拉力需从760牛提升到2000牛,且使用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卡顿故障风险……怎样确保产品足够精密可靠?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技术创新要答案:在研发上,寻求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对产品进行论证和数字仿真;在工艺上,专门研发制造生产航天服拉链的设备,并改造相关配件。在产学研协同努力下,经过材料、工艺等方面无数次试验和改进,终于打磨出符合航天标准的产品。

  航天服拉链的诞生,体现了拉链制造企业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厚植创新动能的进取精神。

  拉链虽小,其生产制造却涉及100多道工序,与10多个一级学科、40多个二级学科紧密相关。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成品的质量。正因为涉及学科领域众多、技术方向纷繁,产学研协同创新成为科技攻关的首选。针对金属拉链原材料过硬、对设备损害大的问题,高校牵头优化金属配方,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升了产品品质;针对不同温度和酸碱度环境下金属容易被腐蚀、影响拉链使用寿命的问题,科研院所协助做表面腐蚀研究技术测试,开发防护技术,提升产品环境适应能力。实践告诉我们,在科技创新广度加大、深度加深、速度加快、精度加强的背景下,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是产业做强的关键。必须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企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最懂客户需求,在加速科研成果落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企业自身的研发团队,与高校、科研院所高频沟通,可实现需求侧信息的充分共享,让高校、科研院所找准攻关的“靶向”;另一方面,企业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可大大降低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风险。高校与科研院所激活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企业提供技术转化、验证和反馈平台,科企双方同频共振,才能有效提升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更好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动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各展其长,将有助于各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从而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能在黑暗环境反光的拉链;支持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能实现网络交互、移动支付、电子票务等应用的拉链……如今,拉链行业富含科技元素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随着服装纺织业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拉链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更需筑牢科研根基、沉淀技术实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传统产业的创新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9日 05 版)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