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汇聚磅礴力量 书写新的华章(观察者说)

王韶兴
2023年06月2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最坚实的依靠、最深厚的力量。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如期实现。

  我们党能够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我们党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目标,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挖掘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自觉行动,进而充分发挥亿万人民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创造伟力。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使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现代化建设、共同享有现代化成果,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党能够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效如何,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幸福安康的实际情况。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从而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防止两极分化、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体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因而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我们党能够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还因为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新征程上,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要不断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进一步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从而更加广泛而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全体人民投入到现代化建设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其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在党的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激励人、鼓舞人、感召人,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有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作者为山东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9日 09 版)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