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全力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23年07月07日08:3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7月6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批示要求,研判防汛救灾形势,部署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忠林指出,入汛以来,我省江河湖库汛情整体平稳,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防汛救灾形势不容乐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今年降水偏少、防汛任务不比往年严峻”的麻痹思想、“重大江大河大库、轻小河小库小山沟”的松懈意识、“重预警轻响应”的敷衍塞责应付态度,强化“汛期意识”,做到人在岗、眼瞪大、察汛情、排险情,坚决确保江河不溃堤、湖库不溃坝、城市不“看海”、人民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王忠林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织密织牢洪涝灾害防御安全网。要严密防范江河湖库风险,全面排查病险水库、险工险段、“头顶坝”、“头顶塘”,加大堤坝加固整治和抢修力度,严格落实堤防、涵闸、泵站等工程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严密防范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全面加强山洪沟、跨沟路基、矿山开采等监测管理,严格落实预警“叫应”和群众避险转移措施,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严密防范城市内涝,加强学校、隧道、地铁、居民区等重要场所隐患排查,落实防洪安全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严密防范极端天气灾害,深入开展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户外作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重点区域、行业和人群的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严密防范旅游安全问题,紧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景区、强化防范措施,提升游客安全意识;严密防范涝旱急转,密切监测气象水文变化,对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旱情加强研究,完善工作预案,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

王忠林要求,要树牢“应急就是应战”意识,做到预警预报要准、应急响应要实、救援队伍要强、装备物资要足、应急救援要快,全面提升防汛救灾应急反应和处突能力水平。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基层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紧盯重点场所加强检查,强化燃气安全风险起底排查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海涛主持会议,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杨念明)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