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全力打造为思政“金课”

李建国
2023年09月05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华中科技大学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深沉家国情怀、富有创新精神、专业基础坚实的拔尖人才。“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作为一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以思想引导、道德涵化、法治教育为教学内容,为学生在大学期间成长成才打牢思想根基。自1987年成立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以来,这门课程引领了华中科技大学无数青年学子的人生航向。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结合本校办学定位、学生情况、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着力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打造成为具有显著标识度的思政“金课”。

一是明确课程目标。引导学生牢固掌握思想道德和法治的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学习和理解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提升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使其对经验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体系,形成和发展良好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观念。启迪辩证思维、培育学生政治能力。让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帮助学生运用道德和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辩证思维,提升学生抵御各类错误思潮的“免疫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促使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成长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的时代新人。

二是优化教学理念。课程组近年来进行过多轮教学改革实验,从通过“事理情交融式教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到基于“受众细分”理念的落实落细教学内容设计,实现从“标准”到“精准”的提升,再到提出“四理”认知框架和“5C”教学模式,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思维水平,达成教学目标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以学生丰富多样的差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选取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把差异当作教育资源,注重引导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之间进行思想交锋,发挥朋辈群体的交互作用。为了丰富差异教学的课程资源库,课程组积极开展院系合作,协同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学生工作队伍,后勤服务部门挖掘、优化、利用华中科技大学校本思政资源,实现“三全育人”。

三是攻克教学难点。课程组结合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相统一”的建设要求,针对性地解决课程和教学改革中的难点问题。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及时更新,结合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在课程中融入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解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问题。课程评价避免单一的结果导向,评价指标由强调终结性到终结性与过程性相统一,发挥其对学生成长发展、教师教学实践的双向促进作用,解决“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问题。融合“大思政课”理念,教学过程由注重课堂教学主渠道向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媒体等主辅渠道结合,多元一体转变,解决“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问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00后”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差异化研究,倡导互动式教学向差异化教学迈进,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过程中提升育人的精准度,解决“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的问题。

四是丰富课程资源。在线下教学资源库建设上,结合每章节热点问题和学生具体专业特点,全面打造教学“钟”资源库(注重教学资源的精准度、针对性)。以学校“四颗明珠”等国家重点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平台作为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挖掘、优化、利用校本思政资源。在线上教学资源库建设上,开发“星河灯塔——科学家精神”等短视频教学资源,以专题形式全面展现中国伟大科技成就。在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上,开设“‘德法’价值辨析工作坊”作为院内实践基地,在教师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的对谈中解决学生的价值困惑。构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两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四企”(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约共建“大思政课”基地,提升实践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五是创新教学模式。从“认知—价值—能力—信念—实践”五个维度关照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形成发展规律,创新性地提出“5C”教学模式。课程内容 (Content) 体现复合性、前沿性、精准性特点。凝练形成“政理—学理—事理—情理”贯通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认知框架,打造融汇“四理”的教学“钟”资源库。价值塑造 (Core-valce) 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面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开展德法课“价值辨析工作坊”,全过程解决学生的价值困惑;融入“大思政课”理念,利用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全方位提高学生价值认同。能力强化 (Competence) 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提高学生的政治能力,帮助学生通过“理论—案例—反思—批判”等环节的学习,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素养提升 (Character) 砥砺学生理想信念。以学校“四颗明珠”所彰显的伟大科技成就和科学家精神鼓舞学生,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行为驱动 (Conduct) 实现“知行合一”的教学目标。将“单向注入式”教学转变为“互动参与式”教学,使学生在行动过程中从理论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收集信息、进行价值实践的专研者,激励学生“化理论为德性”。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