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大学思政课将工业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实践

2023年09月07日15:25 |
小字号

工业文化遗存在湖北省内现状如何,有何好的改造和利用模式?日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赴武汉、襄阳、宜昌“炉火纯青”实践队分别前往武钢云谷606(武汉)、六〇三文创园(襄阳)、卫东机械厂等10多个工业遗址深入进行实践调研,探讨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思考城市微更新背景下工业遗存的利用和文旅融合问题,深刻感悟和传承“三线”精神。

在武钢云谷606,学生们感受到了厚重的工业历史和浓厚的红色元素。68年前,钢铁工人在这里肩搭毛巾,热火朝天地炼制钢铁;68年后,这里敢于变革,用座座红砖砌成办公厂房,延续“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国武钢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钢铁博物馆,不仅见证了武汉钢铁业50年创业兴业的历史,更是中国近现代工业史的高度浓缩。中国武钢博物馆依托原武钢资源,以工厂厂区风貌、工业生产过程、工人工作场景、先进管理方法等作为主要展示内容。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对工业文化遗产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展开深入讨论,对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是中国航天技术步入“商用时代”的标志,为航天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了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发展概况、突出产品和成果产出,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

“工业遗产见证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奋斗、锐意进取的建设历程,通过恢复、修复和利用这些宝贵的工业遗产,不仅能够保留历史记忆,展示城市的历史风貌,还能为城市赋予独特的文化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景然同学说,通过合理规划和利用,可以将工业遗产转化为重要产业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一路走来,老一辈三线人身上最突出的品质就是奉献精神。一位参与调研的同学感慨道:“‘献完青春献子孙’‘好人好马上三线’这些先辈们身体力行的誓言是当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永远达不到的精神境界。在今天个人主义盛行的当下,学习这种精神无疑是必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参观考察工业文化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的方式,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工业文化自觉和自信,走出一条特色的思政课改革创新之路,真正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教学相辅相成、同向同行的育人大格局。(宋欣泽)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