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回音|大学生实习兼职遇纠纷 自身权益如何维护?

2023年09月19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9月19日电 (记者周雯)“实习缴纳了5000元保证金,辞职老板拒不退费。”“暑期兼职结束后,公司不足额发放工资。”……近日,有数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实习或兼职期间遇到纠纷,自身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实习保证金不退 工资不足额发放

“2022年10月至2023年8月,我在武汉某文化传播公司实习,当时收取了5000元押金,辞职后公司拒不退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该问题。

对此,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介入调查,并向该公司负责人核实相关情况,该公司称此培训为校企合作项目,培训前已签订协议约定培训期为1年,培训结束后入职该公司工作一年,协议保证金为5000元,培训未满1年不退还保证金。该学生是2023年8月停止培训,按协议约定不退还保证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无独有偶,武汉一在校大学生也留言反映了今年暑假兼职遇到的问题。“暑假在一培训机构从事招生补习工作,机构负责人在工作结束后因学生午休吵闹为由克扣老师工资200元,因电费消耗较多克扣100元。”该网友留言介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本人于2023年6月28日至2023年8月4日在湖北星*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招生、教学、财务管理等工作,在天门彭市校区担任副校长一职。工作结束后,该公司不足额发放工资,目前欠本人共计797元工资。”另一网友也留言介绍了暑期兼职的遭遇。

大学生实习兼职 合法权益谁来保障?

针对大学生实习辞职未被退保证金,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表示,鉴于其为在校大学生,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二条“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的规定,在校大学生的劳动报酬问题不受劳动法的调整,也不属于劳动保障监察职责范围。“建议您通过司法程序维权。”

对于大学生暑假被“克扣”工资,湖北省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北省天门市教育局和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调查表示,2023年6月27日至8月4日,该企业租用彭市镇新建幼儿园场地,以武汉书香托管培训中心名义,聘请多名在校大学生从事招生培训活动,因未按约定支付工作人员报酬等问题被多次投诉。

8月1日,经天门市人社局、彭市镇中心学校协调,企业负责人朱某已支付员工杨某某工资423元;8月4日,该企业停止彭市镇经营并撤出天门,截至目前,仍拖欠孙某、吴某、肖某某等三名员工工资共计2741.3元。8月份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尝试联系企业负责人朱某未果,无法协商处置。

同时,天门市相关部门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在校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因您系在校大学生,与该企业间存在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与您联系,建议您保存相关证据,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天门市有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天门市人社局将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在寒暑假等特定时段发布在校大学生假期务工提醒,呼吁、引导大学生到合法、正规机构从事实习和工作;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红黑榜”,定期对诚信企业名单予以公示;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培训机构的巡查整治力度及时排查欠薪风险隐患。

律师:保留好凭证 签订协议明确权利义务

“无法协商处置”“建议您通过司法程序维权”……分析这几条网友留言可以发现,大学生在实习或者兼职时遭遇到纠纷问题,即便有相关部门介入,也往往很难保障好自身权益。

“虽然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但是并不是说用人单位不能与在校生建立劳动关系。”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魏云霞介绍,当大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具备以下条件,则就可以认定他们之间成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适用于劳动者,劳动者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

那么,大学生兼职和实习时,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魏云霞建议,实习生应提高风险意识,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主动寻求学校及老师的帮助,不管长期实习还是短期实习,建议在确定实习前签订实习协议,明确权利义务。同时,要分清楚到底是学校需要完成的社会实习课程,还是大学生自己求职前的实习,或者是职业培训,这直接关系到法律关系的认定。如果是一般的兼职勤工俭学,也应当签订劳务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有据可循。

魏云霞建议,企业如向实习生提出扣押身份证、学生证、交保证金押金的要求,该种行为不合法,实习生应明确拒绝。在工作前协商好工作时间、工资等事宜。工作时可将合同、工作证、工作服、工资条、工资单、证明、打卡记录等凭证保留好,避免产生纠纷时没有证据。纠纷产生后尽快与劳动、公安、司法等部门联系,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