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大旅游”格局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加快推动湖北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27日08:1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9月26日,湖北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构建“大旅游”格局,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湖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

王蒙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从人的发展、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等角度,充分认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旅游的丰富内涵,加快构建“大旅游”格局。要着力满足多元化需求,打造全产业链高品质供给体系。要强化“一盘棋”意识,以核心资源为依托加快整合优化文旅资源,推动区域旅游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富民强省产业。

王蒙徽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加强品牌建设。立足湖北历史文化底蕴、生态资源、地理特征,打造更具荆楚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湖北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力。二要把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作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各市州实际推动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和休闲度假全链条服务体系,增强集散功能,更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三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度,支持民营旅游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旅行社向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汇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蒙徽强调,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我省即将迎来人员流动高峰。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旅游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发布客流信息,加强交通疏导,开展景区、重要旅游设施设备、高风险游乐项目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王忠林在讲话中,用“一幅美丽的画”“一本厚重的书”“一首激昂的诗”“一座丰饶的园”“一架通达的桥”概括了湖北旅游的禀赋优势。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定不移把旅游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强力推进,强化文化思维、创意思维、市场思维、全域思维、复合思维、数字思维,以现代理念打造世界级文旅品牌、培育万亿级文旅产业,加快构建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要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大力实施精品打造行动,建设一批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精品城市;大力实施文旅融合行动,推动文化元素进景区、文化场所成景点、文旅资源变产品;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以“一部手机游湖北”为牵引发展智慧旅游,以沉浸式体验为主导丰富旅游业态,以创新创意联盟为平台夯实技术支撑;大力实施品牌塑造行动,办好文旅节会,打造品牌矩阵,加强宣传推介,传播湖北形象、“圈粉”四海游客;大力实施品质升级行动,聚焦环境美、出行畅、服务优,提供赏心悦目的旅游体验,构建快进慢游的交通网络,完善近悦远来的配套体系,让广大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要主动作为、笃行实干,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和督导考核,汇聚强大合力,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会后,举行了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签约活动,42个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1046亿元,涉及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商旅融合、休闲娱乐、康养度假、乡村旅游等多种沉浸式体验式业态。王忠林为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7家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授牌。

省领导郭元强、王祺扬、琚朝晖、杨云彦、吴海涛,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省文旅厅、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利川市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记者张进、王馨、王理略)

(责编:王郭骥、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