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来论】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时代价值

唐丽敏
2023年10月2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两个结合”,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的最新理论进展,而且彰显了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越来越坚定的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应深刻理解、领会“两个结合”的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其形成、发展和运用过程中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确立起来的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理论。中国具体实际是指中国的基本国情,包括我国的国家性质,目前的发展阶段,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以及人民群众的基本情况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仁爱精神,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强精神,是“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准则,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走向新境界,有利于解决当下及今后中国改革和发展中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还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焕发时代光彩。

第一,“两个结合”可以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走向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来源于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不能离开社会实践,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的具体社会实践不仅愈发丰富广泛,而且越来越具有创造性,中国人民在众多领域都表现出强烈的探索精神和钻研精神,丰富且具有创造性的实践将为理论的发展提供巨大推动力,因此,当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社会实践结合,马克思主义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不断走向新境界。

第二,“两个结合”是解决当下及今后中国改革和发展中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必然之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历史和实践无数次向我们证明,要解决中国革命、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时至今日,中国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面临的实际问题越发复杂,甚至出现了人类发展历史中未曾出现的全新课题,越是复杂难解的实践课题越需要先进理论的指导,未来我们对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的依赖将更加明显。与此同时,我们都清楚,一个理论要一直保持其先进性,就要不断在实践中去检验和发展,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始终保持其先进性,同时也才能正确回答并解决当下及今后中国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第三,坚持“两个结合”,还可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焕发时代光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和维护了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形成和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历史上很长时期都是世界文化之林中的一朵最亮丽的瑰宝。近代以来中华文明虽然蒙尘,但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开始不断走向世界,一颗蒙尘的宝石开始重新散发光彩。时至今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不仅需要文化传承方法上的创新,更需要文化弘扬策略的顶层设计。“两个结合”正好可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正确的方法论的指导,不仅包括如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包括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焕发时代光彩。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擦亮武当品牌 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10月22日至25日,2023世界武当太极大会在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太极拳习练者、爱好者和各界嘉宾共襄盛举。本次大会分开幕式、天下太极会武当、武当太极和天下三个版块,举办第七届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赛、“太极武道”展演、“太极乐道”展演、武当养生市集等系列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