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甜蜜事业喜“蜂”收

2023年11月13日11:55 |
小字号

甜蜜事业喜“蜂”收。

甜蜜事业喜“蜂”收。

春种秋收,岁物丰成。日前,笔者探访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各村蜂蜜已进入采收期。在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锅场村蜜蜂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蜂箱就像一栋栋“小别墅”,成群的蜜蜂从蜂箱口飞进飞出地忙着酿蜜,蜂农们穿戴好防蜂衣帽来回穿梭在蜂群间检查蜂箱、安置蜂群、采割蜂蜜。微风拂过,香甜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于繁忙热闹中收获“甜蜜”,沃野山川尽现“蜂”收美景。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立亮介绍,锅场村森林覆盖率高,野花繁多,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蜜蜂养殖条件优厚,如今已建成标准化蜂箱9处700箱,年产蜂蜜3000斤以上,蜂蜜年收入超20万元,助农增收的同时,蜜蜂产业已成为该村支柱产业。

不只锅场村,近年来,该区南部山区立足“中国多花(中蜂)蜜之乡”金字招牌,瞄准潜力巨大的休闲农业市场,率先成立十堰首个县市区级蜂产业链、县市区级蜂业协会、蜂产业联盟,大力发展蜂旅融合产业,真金白银支持蜂产业全链条发展,绿色纯天然、品质上乘、营养丰富的蜂蜜备受青睐。截至目前,南部山区26个村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村民依托蜂产业链增收致富,已初步形成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蜂文化研学旅游、蜂疗康养美容、蜂产品餐饮等全产业链条。据统计,该区中蜂养殖规模已达到12000群(箱),建成标准化蜂场88个、智慧化示范蜂场1个,年生产蜂产品200余吨,蜂产业链总产值达4000万元,带动近300户村民增收致富,人均增收超1000元,生态与第三产业的融合正酝酿出不一样的“蜂”光。

好山好水产好蜜。今年以来,该区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大力实施林相改造,扩建蜜源种植基地,发展连翘、五倍子、紫玉兰、樱花、刺槐等为主的花卉苗木8万余株,丰富蜜源植物资源,生产优质蜂花粉,丰富茅箭蜂产品品质。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养蜂大户示范带头作用,以提供养殖技术、多渠道宣传、统一收购销售等方式,调动村民养蜂积极性,实现产量变产值,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促进增收。

当下,该区“一箭倾心”牌特色百花蜜供不应求。李立亮说:“村里通过直播带货、媒体宣传等方式,扩大锅场村蜂蜜的知名度,前不久,一家公司一次性收购蜂蜜3000余斤,销售额近20万元,销售和销路有保障,村民得以稳定增收。”截至目前,该区新发展中蜂1700群、标准化蜂场17个,累计产蜜5万斤,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2%。(文/图 陈宣霖、韩苗)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前三季度长江干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
  人民网武汉11月13日电 (记者肖璐欣)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2亿吨,同比增长7.4%;集装箱吞吐量193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