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轻装上阵”巡检路

——国网湖北电力推进虚拟网格化无人机巡检 

2023年11月1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湖北电力员工李宏亮利用车载式移动机场对220千伏线路进行自主巡检。张雨薇摄

国网湖北电力员工李宏亮利用车载式移动机场对220千伏线路进行自主巡检。张雨薇摄

“报告监控中心,现场准备就绪,可以起飞!”11月7日,国网襄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机巡班负责人李宏亮来到自己负责巡检的220千伏米乔一回等线路,启动无人机,向监控中心报告现场情况。“收到,立即执行!”几秒后,3台无人机接收到指令信号,无需人工操纵,便从黄色车载移动机巢的停机坪上缓缓起飞,开启了新一天的自动化智能巡检。这样的工作场景,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推进虚拟网格化无人机巡检的缩影。

以往,电力线路巡检需要专业飞手人工操作无人机完成,飞手需经过无人机技能培训,考取无人机驾驶资格证后才能上岗。无人机飞手技术要求高,培训周期长,人才数量少,难以满足繁重的巡检工作需要。此外,巡检质效依赖飞手操作无人机的专业水平,若飞手经验不足,现场还需额外增加一人观察无人机作业环境。

为解决以往巡检工作中人员投入大、工作效率低等痛点,推动电网巡检数字化转型,国网湖北电力研发在全省范围内推进虚拟网格化无人机巡检,推动无人机现场巡检智能化、少人化发展。现在,线路巡检只用一名员工驱车将无人机移动机巢运往无人机飞行点,不用人工操控无人机飞行,即使对无人机驾驶“零经验”的员工也能高质量完成无人机巡检工作,优化了传统无人机巡检模式,大大降低了线路巡检的专业技术门槛。

虚拟网格化无人机巡检指的是通过网格化管理理念开展无人机作业,实现无人机自动化巡检的新巡检模式。该模式将数千公里输电线路划分为虚拟网格,经过无人机飞行航线优化、地图初选、人工试飞和现场确认等环节后,确定无人机起降位置,完成虚拟网格点的确定。在虚拟网格中,无人机起降点位、飞行航线、巡检任务等均由监控中心内的无人机巡检统一管理平台固化。平台内设置有业务管控系统,依据机巡任务执行情况,综合评估航线和设备风险,为线路运维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增设航线台账管理体系和业务管理工具,各类挂载设备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实现无人机巡检作业编制、审核、派发到巡检结果的闭环管理。

“以往采用传统人工操作无人机巡检,我完成10基杆塔的巡检要花2小时左右,回去还得看照片,找缺陷。现在应用虚拟网格化无人机巡检,我一个人同时管控3台无人机,30分钟就巡完了10基杆塔,工作效率提升了75%。”李宏亮说道。虚拟网格化无人机巡检模式利用数字化三维模型设计无人机自主飞行航线,明确无人机起飞点所能覆盖的各类巡检任务,依托智能机场及无人机巡检统一管理平台,通过标准化流程完成无人机自主巡检。不仅如此,无人机巡检统一管理平台还能对无人机回传的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利用算法快速识别无人机回传的图片中存在的缺陷,对塔杆异物、绝缘子破损等常见的典型缺陷进行自主标注和缺陷细化分级,提升输电巡检质效。

国网湖北电力设备部输电处负责人表示,目前,输电线路虚拟网格点无人机巡检作业已经在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等地区投入运行。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现已完成襄阳全域220千伏及以上线路、347处虚拟网格点确定,在樊城、枣阳片区实现虚拟网格化巡检作业对传统巡检模式100%替代。下一步,国网湖北电力将进一步加强航线预规划策略研究、数据存储与预处理技术、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研究,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利用虚拟网格化巡检作业替代传统人工巡检模式,提升电网数智化建设水平。(王宁)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